快樂學習,培養少兒國際力:資深教育工作者黃登漢

作者:

分類:

您還在因擔心孩子未來無法與國際接軌而感到焦慮嗎?世界快速變遷,學習場所的樣貌已經翻轉,方法更可以創意無限。未來少年與TutorABC合作,邀請到資深教育工作者黃登漢、親子教育專家陳安儀以及TutorABC數位英語學習專家Jackie黃嘉琦和Alan Missroon,與家長面對面分享如何掌握孩子國中、國小的黃金學習階段,引領他們汲取世界的養分。

此講座於11月1日舉行,專家精彩分享引起現場熱烈討論,活動圓滿結束。許多聽眾也於會後留下體驗TutorABC的線上真人互動課程,了解線上學習的優勢,活絡的氣氛在場外持續延燒。很好奇要怎麼培養孩子的國際觀,想要知道怎樣才是正確學英文的方式,卻不小心錯過了這場講座?!沒關係。以下我們為大家整理了當天的精彩內容,讓你和孩子不錯失接軌國際的關鍵訊息。

會後家長們紛紛留下了解TutorABC線上真人互動課程。
會後家長們紛紛留下了解TutorABC線上真人互動課程。
TutorABC贈送參加者超人禮物袋,內含旅遊英文課程,教導孩子生活中的實用英語。
TutorABC贈送參加者超人禮物袋,內含旅遊英文課程,教導孩子生活中的實用英語。

講者簡介:黃登漢
前國小校長,擁有30多年教職經驗。著有《管教,要掌握鬆緊!》、《校長爸爸的生活教養學》等書。

講者黃登漢
講者黃登漢

【語言是一切學習的根本】

在黃校長過去三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中,他認為百分之九十的孩子資質其實差不多,影響後來發展差異的關鍵在於學習。

他強調要學得好,語言絕對是重要的能力。

如果中文程度不夠好,連帶影響的是各種知識的獲取。所以他也特別注重自己孩子的語言能力,從小開始收音機裡傳出的音樂和聲音總是伴隨孩子左右,讓他們自然而然地熟悉語言達到學習目的。懂得聽和說,接下來就是認字了。很多家長認為這部分是學校的工作,但是他發現即使學校有教,還是有同學無法跟上進度,原因就是生活中不常使用,所以不容易記住。

「孩子在學校表現的優劣,其關鍵在於家庭。」

黃校長從小孩三歲時就帶他認識家裡和周遭生活圈常出現的字。因此,從識字到擁有閱讀能力,孩子可以自己吸收喜愛的內容,在快樂的情境下汲取知識。經過一點一滴累積,他的小孩在幼稚園時就已經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許多,字彙量可能還超過小學六年級的學生。

「這些其實與年紀無關,只是接觸頻率高低的差別而已。」

從自己孩子的成長經驗,黃校長深刻體會到語言的重要,他的孩子因為優異的語言能力,不管任何學科都吸收得很快,也因為思路清晰、表達流暢,而獲得領導的機會,漸漸地成為領袖人物。而這些能力的培養仰賴的是家長對營造學習環境的用心,也突顯了主動學習的重要性,它決定了學習的寬廣和深度,影響了未來成就的高低。

R73A9509
TutorABC的線上真人互動課程能和外籍顧問對話,全英語上課環境,內容生動有趣,小朋友聽得很專注。

【學習的意義在於自發性】

面對快速變化的國際化環境,如果只會中文,孩子將來的機會勢必會大幅縮小,所以,黃校長認為英語學習也相當重要。他的兩個孩子相差十一歲,但是他教導孩子的方法皆相同,就是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身為家長不能只是給孩子去補習的機會,也要為他們創造環境。」

和教導中文一樣,黃校長也讓孩子從聽英文故事、童謠開始,慢慢地進展到閱讀自己有興趣的書。為了能看懂故事內容,他的孩子會主動查詢不明白的地方,於是英語便持續進步。他的女兒甚至為了增加使用英語的機會,主動要求要找外國家教。從聊天開始,慢慢地了解英美文化、向老師借英語小說回家看,如此循序漸進地學習。結果,完全沒有特別準備英文科的她,在基測時獲得了滿分的成績。

「重點不在準不準備考試,只要有實力,考試就不是問題。」

教科書的內容是死的,如果少了在生活中應用的機會,只要時間一拉長,就會造成了英語能力的差異。他舉例,許多在考試中拿高分,或者學英語起步很早的人,程度都不及他的孩子。因為,如果孩子只是因為考試而學習,不是發自內心地想要知道更多知識的話,只要一離開考試,程度就會停止累積,最後可能無所進展。因此,他提醒家長,為孩子創造環境,刺激他們主動學習是很重要的。

主動學習到底會造成什麼差別?黃校長舉了他大兒子的例子。他當時就讀土木工程系的兒子,到大三時居然表示自己讀錯科系了,他想要從商。因此就利用暑假時間找到了有三個月員工訓練的打工機會,工作的內容是銷售,結果業績相當不錯。他說,即使推銷到處碰壁,有時還會遭受惡言相向,但是這就是他想要學的解決問題的能力。聽到這裡,黃校長感到很欣慰,他認為如果你的孩子走到這一刻,表示家長可以放手了。結果,他的小孩沒有轉系、沒有重考,更沒有讀研究所,就此展開人生的新旅程。你或許會問,在這個大學文憑到處充斥的時代,沒有碩士學歷可以嗎?黃校長肯定地說:「沒有最低學歷,只有最低能力。」

【身處國際環境,學會多國語言】

他的大兒子畢業後服完兵役,就當起了業務。令人訝異的是,一句泰文都不會說的他,選的工作地點居然是泰國。一開始看不懂也聽不懂,點餐時只能看著菜單隨便指,但是半年之後他開始能夠用泰文溝通了,現在已經非常適應當地的環境,日子過得舒適,一段時間之後也順利當上了經理。

他工作時,每天都會接觸各國的人,和台商說台語、和大陸員工說中文、和歐美籍技師說英語、和當地勞工說泰語、和來自緬甸的外籍勞工用緬甸語交談,將來他想到越南發展,現在正在學越語。有了環境和動力,他現在可以說多國語言。

黃校長再次強調:「一個孩子能夠願意從零基礎開始學習新語言,藉以成就自己的事業,靠的不是父母的命令或者考試,動力來自自我需求。」

他的另外兩個孩子也都相當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進而努力實踐,因此英語程度都相當優異。「有了主動學習的積極態度,將來不管社會如何變動,孩子都可以站穩腳步。面對快速變化的時代洪流,我們都很難確保擁有了什麼專業,就會產生什麼結果。以前會的技能也許在現在就不適用了,所以真正的力量,來自『學習』如果懂得學習,就有絕佳的適應能力,能夠跟得上時代的腳步。」黃校長最後提醒家長。

最後,為大家歸納出幾個重點:語言是所有學科的基礎,英語是孩子未來競爭力的關鍵。要達到良好的英語學習效果,「環境」和「主動學習」是最主要的因素,首先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引導孩子接觸英語,讓英語變成他們生活中自然的存在。一旦他們懂得如何使用,就像我們小時候學中文一樣,他們便會以自己有興趣的方式,例如:主動找外國人對話等,大幅增加使用機會,進而達到持續的進步。當接觸國外事物變成一種習慣,孩子的視野變得開闊,就能以更宏觀的角度思考,可以站在比別人更高的位置。

文字影像由TutorABC提供

★推薦★TutorABCJr真人互動線上英語學習平台,針對8-18歲孩子量身訂做英語課,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地主動學習。在家上課讓家長也能參與,讓您陪伴孩子一同學習,親子關係更親密。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