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01

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

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

在國小教授英語六年,一次意外的美國之旅,讓黃毓珍老師親身體驗了不同文化的刺激帶給她的成長,因此回國之後,開始在校內推動國際教育,幫助學生擁有更寬廣的視野,以及身為國際公民的體認。而創新的教學方式,也讓她獲得Super教師的殊榮。現在一起來看看小學課堂如何接軌國際吧!

[embedplusvideo height=”480″ width=”680″ editlink=”//bit.ly/1DGbTyu” standard=”//www.youtube.com/v/jDnraZ9jcIM?fs=1″ vars=”ytid=jDnraZ9jcIM&width=680&height=480&start=&stop=&rs=w&hd=0&autoplay=0&react=1&chapters=&notes=” id=”ep9335″ /]

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04

黃毓珍

宜蘭縣成功國小英文教師。專長課程發展、教學輔導、評量測驗和國際教育等。教學表現卓越,獲獎無數,包括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宜蘭縣Super教師、宜蘭縣特殊優良教師等重要獎項。

不可不知!小學的英語課應該教的事

台灣的英語教育現在從小學開始。但是你知道一個小學生應該在英語課學到什麼嗎?黃毓珍老師說,第一是培養溝通能力,讓學生能夠在真實生活中自在運用英語;第二是培養對英語的興趣,促進自動自發的學習;再來就是認識台灣和國外習俗,養成對多元文化的尊重。

因此,黃老師在教學時,特別注重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教導學生有效的英語學習方法。她說:「教書後觀察學生學習的過程,更能夠感受到部分學生學習成果不佳,不是因為不認真,而是用錯方法。」

所以設計教學活動時,她很注意學生學習的細節,並且給予指導,比方說教英語單字時,會將單字拆成聲音的單位,當作拼音的符號,幫助學生記憶單字。她說:「很明顯的,能運用這個方法的學生記憶單字的能力提升,也發現學生會用相同的方法教其他學生背單字。」

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03
分組教學可以讓學生有效率的完成指定任務,也可以幫助老師個別指導學生。黃毓珍老師正帶領其中一組學生做角色扮演,教導他們如何用不同情緒朗讀課文,和分配角色讓孩子用聲音演出。老師可以從中確認孩子的發音,同時訓練他們的聽力和專注力。更棒的是,孩子們也都玩的不亦樂乎呢!

英語活動豐富多元,保持學習熱情和新鮮感

仔細分析學生的學習速度,再將學習的方法帶入教學活動中,就可以幫助學生建立學習英語的方法,她說。

活用不同的教學法及素材,可以提升學習動機及成效。以閱讀教學為例,黃老師會和學生一起閱讀課文內容,再讓學生分組演出課文內容。演出的方式每次都不同,有時候是以讀者劇場的方式、有時是用戲劇的方式、有時是用ipad錄音的方式呈現。

黃老師:「透過不同活動,可以讓學生保持學習的新鮮感與熱情。」另一方面,她也認為採取分組學習的模式,是提升學生動機的好方法!因為比起被動的聽老師講課,跟同學在課堂上一起互動會讓學習更加有趣。

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00
班際的英語歌謠比賽。小朋友精心打扮跟著〈What Does the Fox Say?〉這首歌又唱又跳,展現十足的熱情。難能可貴的是,這是自發性的活動喔。黃老師說,透過音樂和班際交流,孩子有更強烈的英語學習動機!

推動國際教育,英語學習層次提升!

剛開始當英語老師的前幾年,黃老師常常會和學生分享英美文化以及自己出國旅遊的經驗,讓學生了解學英語,不只是為了符合老師及家長的期望,也能為自己累積國際經驗。

她分享:「因緣際會到了美國生活十個月,我發現不同文化的衝擊會帶給自己更多元的想法,認識不同文化後,我也從文化比較的經驗中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這段經歷啟發了她擴展學生文化學習層次的想法,因此三年前回國後,她開始著手規畫實施校內的國際教育課程。

國際教育的理念提升了英語學習的層次,學習英語不只是語言、文化的學習,而是培養認識、尊重、欣賞文化以及反思的態度。她認為態度對於一個人的發展相當重要。但她心目中理想的國際教育,除了態度的養成外,國際發展的趨勢,像是國際合作組織、經濟議題及國際議題的認識,也是身為「國際公民」應有的基本知能。而態度與知能的養成必須透過課程實踐。

因此,黃老師積極辦理國際教育月活動,透過閱讀、藝術、影展和講座的方式讓學生學習特定文化,也舉辦文化交流活動,除了帶學生出國外,也邀請德國的交換學生、英國志工、美國小學生到學校和學生互動。她說:「有些小朋友學了英語,可是不一定敢開口,藉由實際接觸外國人,他們才能真正應用,達到學習目的。」

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05
學生以國際議題為題創作的漫畫。藉由校園的環境布置,搭配課程及學習單,讓學生學習國際經貿及議題。

孩子的英語好不好,與家長大有關係

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的英語學習可以不落人後,但是離開學校之後,在家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學好英語?黃老師說,對於國小階段的孩子,家長的陪伴和口頭鼓勵對孩子的學習有正面的影響。

在她教過的學生中,有好幾位學生沒有參加課外補習,但英語都學習得很好,因為家長很重視英語教育,會鼓勵孩子學習,幫孩子規劃學習英語的進度,或是尋找英語學習的資源,並且陪伴孩子成長。當然也有些家長,因為很重視孩子的英語學習,在課程外另外幫孩子安排額外的英語學習活動,總之,只要家長用心關注孩子的學習,並適時給予陪伴及鼓勵,都可以幫助孩子學好英語!

線上真人互動英語課,讓孩子在真實語言環境中學習

家長可以如何善用線上真人互動的英語課,幫助孩子學習英語呢?黃老師認為線上學習屬於多元學習方式的一種,比起大班教學更能夠符合個人的學習需求。她平時也會使用網路平台或是app學習新知識,若能善用線上資源學習,對於學習會有正面的幫助。

在美國時,她曾經觀察朋友的小孩利用網路和老師學習西班牙文。她在網路上和另一位同學與老師做一對一的互動,課程內容符合她的程度,所以她能很快速的掌握學習內容,並且立即與老師做溝通練習。就外語學習的理論來看,學生學習外語時應該沉浸在真實語言的環境中學習,透過網路與外國教師接觸,就是在真實語言環境中學習的實踐。

Super教師的英語課:培養小小國際公民|黃毓珍06
教室門前的伊斯蘭圖騰裝飾。每個班級的配色不同,不同教室的門前開出不一樣的美麗圖案,每次經過都想佇足欣賞。

採訪最後,黃老師帶我們走訪校園,不管是一進門看到的四種語言的歡迎海報、教室門前的伊斯蘭圖騰裝飾、以國際議題為主題的漫畫海報廊道、高掛在學校建築上的三排G20和東南亞國協的國旗,和教室內展示的過往國際交流活動紀錄等等,都顯示出黃老師推動國際教育的豐碩成果,更可以從小朋友上課時主動投入的態度,看出他們真的發自內心的熱愛英語!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緣起♥

TutorABC成立十年來始終相信,教育是人們實踐夢想的途徑,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期待能運用科技優化語言學習。目前我們提供24小時的真人互動線上課程,利用網路連結全球的優異師資,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能擁有極佳的資源。不管學生的語言程度、職業或興趣為何,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能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課程。

科技的進步可以改變人們的學習方式,但唯一不變的,是師生互動的可貴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力行翻轉教育的時代,我們很榮幸能與無數有志的教育者們同行,致力於打造公平理想的教育環境。期待能與大家分享這些感動的故事,因此製作了《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邀請在教育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談談他們對教育懷抱的理想,以及他們如何和學生一起創造難忘的學習歷程。

文字影像由TutorABC提供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