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天山 趙雅麗的心靈旅程01

探索天山~趙雅麗的心靈旅程

教學時間長達30年的淡江大學教授趙雅麗,是台灣大眾傳播領域相當資深的前輩,受教的學生人數在傳播界可能將近4000人,可說是傳播界教母級人物;然而,去年她的一趟中國大陸「天山」之旅,卻透過這座「大山」徹底翻轉了對於人生的看法,她發現真正的傳播溝通是「每個人對生命核心本質的追問」,並運用專注,發現無所不在的美。

回台灣後趙雅麗立刻撰寫了5萬字的新書「天山」,短短8天的旅程,扎心深切的體悟卻已經超越了一般的爬山。大山只是沉穩的、靜靜的坐落在那兒,卻讓趙雅麗如此震撼,究竟是什麼改變了她?

心靈淨化體驗每一個細節

回想自己曾被指派擔任公廣集團董事長,這樣的重責大任曾壓得她快喘不過氣來,但再大的權力似乎也只是表面風光,她想起2010年底母親去世前說的話,「雅麗,我這一生幸福、快樂、圓滿」,這才突然了解,當生命走到盡頭,什麼都帶不走,唯有自己覺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探索天山 趙雅麗的心靈旅程02

一進入天山口,手機便沒有訊號,使趙雅麗徹底擺脫角色身分、摘下面具、遠離名利憂患,心靈開始純淨、專注而寧靜。在物資缺乏的山上,感受到水與食物的珍貴,並思索在大自然中的「我」是誰?走在山路上,她深深感到這趟旅程讓她可以真正關心身邊一起爬山的人、並用心體會大自然遺世獨立的美,遠離物質世界的浮躁與喧囂,身心靈開始淨化。

在深山中,哈薩克人告訴趙雅麗一年只能吃到一兩個梨子,每吃一口梨所留下的汁液都是恩典、每喝一口水都是甘甜,因為珍貴,所以深懷感恩的心一口一口地品嘗。因為專注,讓心細緻了,她想,若在忙碌的城市裡也能一點一滴品味生活的每個細節,相信生命一定會更感動。

探索天山 趙雅麗的心靈旅程03

慢活增加感受力

爬山的過程中困難危險重重,但當走到山頂,看到夕陽餘暉淋漓盡致的退場,如同母親臨去時展現的身影,雍容自在、堅強若定、無怨無悔,為趙雅麗注入了無窮的勇氣跟力量,她不禁回顧自己生命走過的足跡,省思究竟曾為自己留下些什麼?

身為傳播學者,在深山裏卻不需要過份的傳播,只要靜下來好好傾聽內心的聲音即可。趙雅麗說,都會區許多人以塞滿每一個生活時段的行程,來宣示自己存在的重要性,但無意識的奔波、妄想著名望財富能帶給人生更大的滿足,殊不知卻找不到為何而活與努力的動機,心裡因此一直不快樂。

她發現,慢活才能提升心靈的敏感與觀察力、增強生活的感受力,察覺自己跟周遭環境有種美好的聯繫與和諧,是充滿靈性的,而且應該要有種「遊戲」的心態,只享受遊戲的本身,而非一定計較輸贏,因為患得患失只怕影響了自己最好的表現。

慢活才能提升心靈的敏感與觀察力
 

存在的價值在於保有理想

下山前的最後一晚,她親眼看見閃亮的恆星突然爆炸消失,特別有感觸,她說:「人的存在若有任何價值,並不是因為我們安全的活著、擁有財富名望和權力而後死去,應在於我們心中永遠保有一個理想的高度和追夢的熱度,選擇做對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儘管最後終究得離開天山,回到文明世界,但趙雅麗認為自己已經與剛出發時的自我有很大不同,回到家不是終點,而是一個起點。透過這趟旅程所得到的美好、帶來更多的省思,她期望可以匯聚成改變這個世界的一道「巨光」。一趟心靈旅程讓她流連忘返,今年6月她決定重返天山,持續在山中探索生命的意義!

TutorABC將在5月18日晚上7點半邀請趙雅麗老師來線上名人講堂,分享這一次難得的天山心靈旅程。

探索天山 趙雅麗的心靈旅程05

♥♥心靈的富足最美好♥♥TutorABC讓你擁有心靈豐富的人生♥♥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