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 你不可不知的三大郵件風險區

世界平均每人每天要接收和發送大約124封商務郵件,而職業經理人每天收發的商務郵件數量至少是普通人的兩倍。無論是職場菜鳥還是職場高手,工作中犯錯都在所難免。但毫無疑問的是,誰都不想淪為電子郵件的“刀下鬼”。

明明我心向明月,奈何被email坑進溝渠?摸清郵件所有的風險區,才能免於萬劫不復。

風險一:錯發郵件毀終身

某種意義上說,每一封郵件都是一顆帶有自動引爆功能的炸藥,而啟動此裝置的按鈕就是發錯郵件,發給老闆審批的底價單錯發給客戶;發給密友的吐槽郵件群發給了同事……

職場中,這種”accidental emails”(車禍郵件)可是屢見不鮮,有資料為證:

“In a AOL survey, 32 percent of respondents admitted to accidentally forwarding an email to the wrong person. And in a recent survey of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professionals, a whopping 78 percent copped to the same mistake.”

“美國線上的資料顯示,32%的參與調查者承認曾經發錯郵件,而這個數字在廣告及市場行銷工作者中,甚至高達78%。”

誤入此禁區的後果更是苦不堪言,輕者導致社交關係冰點,重者失去重要客戶,甚至被降職或者遭到解雇,還有被起訴的可能。

風險二:撰寫郵件毫無禁忌

職場中,我們習慣了郵箱溝通,但當你毫無禁忌地撰寫資訊時,可曾想到那封“你知我知”的郵件,如果遭駭,某天也許會成為人盡皆知的秘密。

 “Another thing to remember about the Internet is that it is a public network.”

“另一個需要時刻謹記的事情是,互聯網沒有秘密。”

風險三:語意不明傳遞錯誤訊息

毫無疑問,郵件快速、便利,但這並不等於高效,因為語意不明的郵件很可能會造成溝通障礙,引發職場人際關係危機,並且延誤工作。

“Without hearing your voice, or seeing your facial expressions, it is difficult to discern tone, meaning, and emphasis.”

“沒有聽到聲音,看不到你的面部表情,很難讓人理解寄件者的語調、意圖和著重強調的部分。”

高效規避風險,掌握發郵件這門藝術

職場中,交流是一門需要不斷練習的藝術,而郵件作為上班族日常工作中最倚重的溝通工具,必須成為連接彼此的橋樑,而不是隔斷資訊的攔路虎。因此,針對上述職場郵件三大風險區,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高效規避風險的建議和方案。

建議一:點擊“發送”前檢查一遍

職場中,細心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郵件溝通中也如此。幾乎所有的郵件平臺都有一項服務,讓你在發送郵件前確認一遍。細心地檢查一遍,核對無誤之後再點擊“發送”吧。

建議二:避免秘密,繞開雷區

如何最大程度地規避郵件風險?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成為災難郵件絕緣體。Emily Post Institute的主管Peter Post曾經說,不要在郵件中討論機密資訊,即使你認為只有你和收件人才能看到郵件。

“If you don’t want someone to see something, don’t put it in an email. Because someone always sees it.”

“如果你不想別人知道某些事情,就不要將它們寫進郵件,因為沒有一封郵件能永久保密。”

建議三:簡明扼要,不帶情緒

冗長的郵件會讓收件人錯過重點,另外,一封憤怒的郵件比一個憤怒的電話更加糟糕。因為一旦按下發送鍵,這封郵件就可以被分享、列印並永久儲存。所以請一定要在郵件中保持客觀冷靜!

一封郵件並不能完全說明你的職業水準,但它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你對收件人的尊重程度,以及你個人的修養,好的郵件會給你的職場之路加分助力哦!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