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限定!一嚐1/4吋甜點暗藏的客製化秘密與人情味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是古亭站二號出口的排隊人氣甜點,但16號周五晚上,大家卻從古亭站八號出口魚貫而入,原來,「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以下簡稱「深法」,創辦人劉啟任Rick,挾著深法的人氣旋風,來到TutorABC T館《有一種人生叫夢想》系列講座開講。甜點雖然是許多人的夢,但非餐飲科班的Rick頂著建中、台大畢業光環,又是補教業出身,如何跨界到甜點市場,大吸74萬粉絲,創下年營收近3千萬的營業額。

R73A9376

無論做任何事 把自己當作一個老師

劉啟任Rick少時家境困頓,但也因此逆境謀生,18歲就接家教,月薪即有6萬元,全盛時期接了33位學生,好不容易還完債,20歲開設補習班,30歲當了補習班顧問。「教育」這件事對他而言,彷彿是不停息的志業,跟TutorABC一樣始終對教育充滿熱忱,TutorABC是大膽創新地以互聯網結合教育、推動線上教學,顛覆傳統教育模式,而Rick的夢想守則則是:「無論做任何事,都把自己當作一個老師,然後做自己想做的事。」直到現在,他也還在規劃培訓深法甜點師,教育、培養團隊是他目前積極投入的。

R73A9656

客製魅力無法擋 「深夜好朋友」充滿人情味

劉啟任Rick大學還沒畢業,就自創「客製化教學」,依學生志願和能力量身擬定學習計畫,配合的師資曾達四百名之多。TutorABC則是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超過20,000名外籍顧問。Rick談到跨足甜點時反問大家:「聽到一個藍帶畢業、大飯店出來的廚師跟一個台大數學系、補習班老師做的甜點,你會想吃哪一個?」但他很早即體悟到「口碑行銷」的重要,每天下班練習甜點,做的甜點一個人吃不完便送給補習班學生,學生帶回家跟家人一起吃,就這樣透過口碑傳播,一傳十,十傳百,但Rick回憶說:「當時來樓下排隊的其實不是買甜點的,都是來接小朋友下課,後來才順便帶甜點。」。Rick開始路邊擺攤賣起甜點,也因補習班老師身分只能在下班深夜開賣,也開立粉絲頁,當天沒賣完的就在路邊和網友或陌生人邊聊邊吃,也形成一種「深夜好朋友」的特色。Rick笑說:「有次賣剩下6份,結果來了40個人!」,也許是當時的人情味令人珍惜,Rick特別注重與客人的交流互動,不時舉辦新品試吃會、工作坊等VIP活動。Rick每每回憶草創時期,在古亭騎樓下那段,才是深法最重要的歷程。「因為那是真正跟消費者有接觸的地方」,他說。

R73A9521

吃遍天下培養的語言力

劉啟任Rick吃遍台灣甜點覺得換湯不換藥,開始走訪世界各地取經,開啟他的全世界美食之旅,上海、東京、法國,對他來說,雖然語言能力不是頂好,但吃到美食,表情已能訴說一切,只是若要跟廚師討教交換心得,就得比手劃腳一番,儘管如此他還是在一趟東京回來後,創意發想出抹茶、松子加上茉莉花的甜點,更即將要帶全體員工們到日本旅行考察甜點,Rick說:「其實現在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考驗,如何對員工、對顧客、對家人好一點,所有創業者都應該更要把家鞏固好。」。隨著品牌知名度水漲船高,Rick對於擴張的每一步仍是步步為營,謹慎為上,如何照顧好員工跟顧客、兼顧家人,時間管理對他而言極為重要。而作為全年365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真人在線教育品牌,TutorABC也極度重視每個人的時間管理,把握每個零碎時間,隨時隨地能進行線上學習。

R73A9525夢想不是你一個人的 要跟大家互動

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深法的甜點都只有1/4,對此劉啟任Rick也大方公開他觀察到的市場需求。「過去一整個10吋蛋糕,客人會要求我切小塊賣,後來我觀察甜點賣10吋的1/4,是最容易被大家接受的尺寸,小家庭或是送人或是單身都適合。」。瞭解顧客需要什麼很重要,TutorABC也相當重視客戶的需求,因為唯有保護好客戶,用客戶的聲音才能管理產品的品質。在TutorABC客戶保護部,24小時日夜無休即時解決客戶問題,無論是清晨或深夜,客戶都可立即致電TutorABC專人,不浪費一分一秒,更進一步保護客戶所有權益。而Rick經營顧客的做法是會在推出新品時先做消費者調查,無論是透過招待會或現場販售或問卷,因為做食品很容易因一次的錯誤經驗就被消費者徹底否定,Rick也要求員工:「平均接觸每個顧客的時間是30秒,這段時間請你跟他大量互動。」Rick也承認自家甜點還真不是普通難買,不但要網路上報名、在特定時間取貨,還不一定買得到!所以他特別感謝每位支持深法的朋友,更與許多熟客變成朋友,髮型設計師客人每個月來深法幫Rick剪頭髮、印刷廠客人幫深法印製DM,堅持夢想的Rick對於這些意想不到的回饋,抱持無限感恩。未來深法也籌備開發更精緻的副產品線,透過培訓打造更多優秀甜點師,深法團隊未來的各種可能還在持續。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線上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線上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TutorABC作為全球首間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的真人在線教育品牌,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20,000名外籍顧問,近年已提供超過1,800萬堂線上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為科技、創新、活力、人才,TutorABC的出現印證了科技的發明,始終來自於人性創造全球化的學習需求,運用科技的輔助,讓英語學習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