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實用小知識,這些英語中常用的拉丁文縮寫,你看懂了嗎?

i.e.和e.g.是書面英語中常見的拉丁文縮寫,你知道它們的全寫和含義嗎?事實上,即使在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i.e.和e.g.也是人們最經常弄混的一對縮寫。

I.e.和e.g.都是拉丁語縮寫,i.e.代表id est,意為「也就是說,即(that is)」,e.g.代表exempli gratia,意思是「舉個例子(for example)」。你可能在想,「很好,拉丁語,可我怎麼記得住啊?」

 

如何記住兩者的區別?

不要去管i.e.的意思或者它的拉丁文全寫。從現在開始,i開頭的i.e.代表in other words(也就是說),而e開頭的e.g.代表for example(舉例說明)。字母I= in other words,字母E= example。

 

注意事項

I.e.和e.g.不用斜體。雖然二者都是拉丁文縮寫,但這種用法由來已久,已被視為英語中的一種標準用法。另外,記住i.e.和e.g.都是縮寫,所以每個字母後面都有點號。I.e.和e.g.後面通常要加逗號。福格蒂認為,使用i.e.和e.g.時應該在後面加逗號。她查閱了六本書寫規範指南,其中有五個都推薦這種用法。掌握了這對縮寫的用法後,我們來做一個小測試。看看下面4個句子,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

 

  1. The evaluation noted that the employee had frequently exhibited irresponsible behavior (i.e., coming to work late, failing to complete projects).

 

  1. Writing instructors focus on a number of complex skills that require extensive practice (e.g., organization, clear expression, logical thinking, etc.)

 

  1. The general rule is that if a number can be expressed in three words or fewer, it should be written out (e.g., two hundred seventy).

 

4. Use a comma to enclose (i.e. both before and after) the year in a month-day-year sequence.

 

以上四句話都不準確。

第一句中,應該用e.g.而不是用i.e.,因為括弧裡的內容是對「irresponsible behavior」的舉例。

第二句中,意思是正確的,但是不應該在句末使用etc.,因為e.g.本身就暗示這只是一部分例子。

第三句中,e.g.不應該使用斜體。

第四句中,通常來說,i.e.和e.g.後面都需要加逗號。

 

 

以上4句話的正確表達如下:

  1. The evaluation noted that the employee had frequently exhibited irresponsible behavior (e.g., coming to work late, failing to complete projects).

評估報告指出,在雇員中存在許多不當行為(比如遲到,完成不了工作)。

 

  1. Writing instructors focus on a number of complex skills that require extensive practice (e.g., organization, clear expression, logical thinking).

寫作教師強調那些需要大量練習的複雜技巧(比如結構,清晰的表達和邏輯性)。

 

  1. The general rule is that if a number can be expressed in three words or fewer, it should be written out (e.g., two hundred seventy).

一般來說,如果一個數字能夠用三個或三個以下單詞表達出來,那麼就應該將其拼寫出來(比如two hundred seventy) 。

 

  1. Use a comma to enclose (i.e., both before and after) the year in a month-day-year sequence.

「月-日-年」這樣表達日期的形式,「年」應該用逗號分隔出來(即在其前後都使用逗號)。

 

 

除了i.e.和e.g.,書面英語中還有不少的拉丁文縮寫,我們整理了一些常見縮寫的含義及用法,供大家學習。

縮寫:etc.

釋義:等等

例句:She knew all about my schoolwork, my hospital work, etc.

她知道我的學業、醫院工作等所有情況。

 

縮寫:ca.

釋義:(用於日期中表示大概的數)大約

例句:The antique clock is from ca.1900.

這個古董鐘錶產自1900年左右。

 

縮寫:cf.

釋義:(提示讀者比較所引用資料中的說法與文中的論述)參閱

例句:For the more salient remarks on the matter, cf. “Isis Unveiled,” Vol. I.

關於此事更顯著的評議可參閱《揭開面紗的伊西斯》第一卷。

 

縮寫:id.

釋義:同上,用來避免(在引用、註腳、書目等處)重複某個男性作者的名字。如果是女性作者,用ead.(eadem)。

 

縮寫:ff.

釋義:該頁或該行和接下來的數頁或數行

例句:……see page 258ff.

參見258頁以後的內容

是不是又有收穫了呢~如果你還想豐富更多英文知識,歡迎加入TutorABC,這裡有非常專業的英語顧問~

 

【關於TutorABC】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