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900仍需要查單字? 76%以上的人,跟你一樣都還在學英文

作者:

分類:

自學英文時是否常有以下現象!(不準請跳出)

1. 自評程度不夠好,但工作、升遷、申請國外學校又需要用上

2. 下定決心每天花1小時念英文

3. 選定英文教材(書籍、雜誌、新聞文章…等),開始看,但看沒多久,就需要查單字

4. 查一個字「心流」上耗費時,好不容易回到文章裡頭,沒念幾行又遇到生字

5. 重複步驟4~6

6. 發現英文好難,好多字不會,很花時間

7. 逐漸失去耐性與動力,當初的決心被挫敗感覆蓋,於是閒久不碰英文

不僅如此,聽力也是沒播放幾句就要停下回聽、查資料,聽完一篇,工程浩大。

至此,英文實用能力或測驗成績停留原地,每年立志目標總有英文這項。

多益900,也有查字的時候!

「就是這樣啊!所以那些多益900的是要逼死誰?」

「多益900一樣要查字好嗎?只是查多查少的問題。」Yolie說。

如此大聲嚷嚷,Yolie的實力很好嗎?沒錯,她就是多益900,且聽說能力是實戰等級的那種人。

身為國中同班同學,在大學以前我們的英文程度「不分軒輊」,然而,在此以後,卻看著她一路從400、600到800。現在,彼此入職場10多年,已是捧著9字頭的成績。

對於「只是查多查少」這句話,不好奇的禁追問,因為刻板印象總告訴你900又能聽能講何須查字?然而,Yolie以下的看法,一秒鐘突破盲腸,讓我終於頓悟:

「如果把字看成燈號,會的亮、不會的不亮,那200、400、600、800與900的差別,只是亮燈的多寡而已,但大家都好像都有種怪怪的期待,希望沒學多久,所有的燈都忽然全亮了」

是啊!原來我們心理都住著一個慣老闆,每天只想立竿見影,當然什麼都學不會。

「可是我好多朋友都900分啊!」讀文至此,你可能會激動又心中吶喊著問。事實上,依2018年多益成績統計報告,像Yolie這樣900分的人,全台只有3%。

那普羅大眾的「燈號數」大約都是亮多少呢?

76%以上的人,都跟你一樣還在學習

同樣根據2018年多益報告指出,該年共有38萬人報考,平均成績為552分,其中76%的人分佈以下區段:

250~449分者,佔27%,約10.2萬人

450~549分者,佔17%,約6.3萬人

550~649分者,佔17%,約6.3萬人

650~749分者,佔15%,約5.5萬人

其中在「聽力」與「閱讀」方面的平均成績分別是304分與248分。

包含自己與所認識成績600~700分的朋友,均在「閱讀」或「聽說」上仍有掙扎,還是需要查字、練習、持續精進,而一般認為外語能力必須嚇嚇叫的外交事務人員,其多益平均成績亦落於該區間,為635分。

所以,這透露了一個訊息:其實絕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要查字、也都還有不會的地方。

那200分、400分的你,還會覺得英文學不好丟臉嗎?因為600分、800分,甚至於900分的人,都還是要查單字啊!

告別查字痛苦,讓語言成為「生活的練習」

那如何排除文章前面那種「痛苦、喪志」的學習過程呢?線上真人英文互動教學是個非常適合的方法,原因有三:

第一,有人教導,比你自己K還容易進入狀況

第二,有人給問,馬上可以得到回答,不用再痛苦的反覆查字,回到文章中又讀不下去

第三,有人練習,不僅學以致用,還是邊學邊用

這邊所謂的「人」,其實是「師」,是真正的外籍老師,以線上教育開山鼻祖、同時也是產業龍頭的TutorABC為例,外師都一定要經過TESOL與TEFL的認證,前者在英與母語系國家,教導外國人英文(為第二語言)之教學認證;後者為於美加以外的地區,教外國人英文(為第二語言)之教學認證。

使用真人教學的線上平台,在網路上與人互動,就如同有外國朋友每天陪你練英文一樣,為自己在生活中的特定時段建構出英語環境,讓語言成為生活中的練習,而不是硬記、死背又說不出來的公式化補習。

如同友人Yulie所說,不要想一步登天,認為才一學英文,所有的燈都要全亮,每一次成績與實戰上的進步都是累積的,最後,我們整理一下上述的重點,或許將改變你我的英文學習觀念:

1.     不管幾分,都還是有不會的,只是多與少的問題

2.     不要想要一學英文,就要看與得懂所有的字

3.     語言,就是生活的練習。融入生活,越能實用

你準備讓英文不再是年年設定、卻年年未竟的目標嗎?翻轉一下思維,或許就能變得很不一樣。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3ZAuEgc5pW”]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