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一年學會講英文,有可能嗎?怎樣辦到的?

近來即時通訊軟體大廠LINE與日本 Yahoo合併,讓軟銀董事長孫正義的大名又一次躍上版面,連帶著「孫正義的前秘書長用一年練好英文」這件事也再次被拿來討論,短短的時間真的能學好英文嗎?

前祕書長三木雄信在著作提到了自己當時學英文的三個艱難條件:                                                          

  1. 沒時間:在老闆孫正義手下拚命工作
  2. 沒環境:沒機會用到英文的機會,求學時英文也不是特別好
  3. 沒經驗:從小大到沒有留學經驗,連短期遊學都沒有

這也是所有上班族的痛點。然而,這艱鉅的情況下到底該如何在一年內學會英文呢?三木雄信提到學習英文的七個錯誤觀念,包含:

  1. 沒有明確的目標
  2. 認為商務英語很難
  3. 囫圇吞棗沒有吸收
  4. 只有學,但缺乏「表達」練習
  5. 發音不標準就不開口
  6. 沒留學就搞不定英語
  7. 不長期學習就搞不定英語

當然,類似的現象也從在發生在國人學習英語的情況上。

網路時代,讓傳統學習問題不成問題

TutorABC專業雙語顧問認為,透過線上科技教學的幫助,傳統上無法達成的條件,現在都能加以改善:

有效利用時間
以時間來說,透過線上教學免去下班後舟車勞頓趕場上課,而根據TutorABC對於使用者上課時間統計,不少人是選擇在上班之前早起、或利用搭車時間透過線上課程學習英文。

打造開口機會
透過線上外師教學,不僅是真人即時解說,更是使用者活生生的練習對象,比起在會議上、商務上的臨場機會,在線上教學說的較無壓力的練習更能促成開口說英文,即便說錯了也不怕被笑,因為外師就是來幫助你的口說越說越正確。

建立語言環境
外師來自於世界各地,不僅具有TESOL與TEFL國際英語教學證照,本身也都是專業人士,例如使用者想上行銷課程,經過DCGS動態生成系統的匹配,你的老師可能就從事行銷專業工作者的英語人士來擔任教學工作,讓英語不只學英語,還學習到知識與文化。

三大學習觀念,破除英語學習迷思

資深雙語顧問也進一步提出三大學習觀念,來說TutorABC的教學理念與科技應用如何化解英語迷思!

語言是建立關係,不只是溝通工具:
正如三木雄信因為工作開始學習英文,其背後的真意就是與工作的人、事、務,甚至工作本身建立關係。然而大家都會把語言當做溝通的工具,若只是工具就失去了學習言的目的,建立關係卻有著明確的目的性,也是日後的學習動力。

英語流利輪轉,都是從開口開始:
在TutorABC的教學理念說非常重視「聆聽」與「開口」,如同前述迷思中的缺乏表達,開口就是讓自己有更多的練習機會。試著想想,我們學習任何一個語言,都是來自於發現自己「溝通奏效」的時候,哪怕是簡單的英語加上比手劃腳。因為對方的回應會告訴你他聽懂了,於是你知道這個方法有用,因此更依循的講下去、邊講邊吸收邊學習。越開口、就越有自信。

線上教育,比起線上學習更有用:
TutorABC認為,線上教育必須具有「雙向、即時、互動」,而線上學習則是單向的自學,例如傳統數位看預錄好的影片自學。透過線上教育的臨場教學、個人化課程、教材、同場上課同學的匹配,能夠大幅提升學校效率。資深雙語顧問說,這好比旅遊,你可以看著地圖找路,也可以請專業導遊來帶路,為你解說景點文化、歷史、美食、風俗民情,不僅確保不回迷路,更能擁有深度的旅遊體驗。

TutorABC資深雙語顧問也強調,針對職場上班族,TutorABC也提出了「職行力」的概念,將職字拆解成「耳:聽力、音:口說、戈:武器」,把英語聽說能力當成職涯的秘密武器,並在近期推出「微職人」全新的內容平台,使用者也能針對立即須要加強的部分選擇小型的專案課程,如商務英語的「英語求職:面試、履歷、簡報」就受到熱烈詢問。

雖說不是沒份工作都需要用到英文,事實上不太會英文也活得下去,然而「書到用時方恨少,英語要說才嫌惱」,什麼時候使用英文的工作任務來臨、升遷機會、中意的工作要求英文能力,若英語能力不佳恐怕只能望之興嘆,如果學習英文一年就能有所小成,何不現在就開始學習,預約一年後實力提升的自己。

參考書籍:工作忙又沒海外經驗,孫正義秘書長只花一年練好英文的方法!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O1zeDGwUBF”]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