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怎麼問我這個?!』三招教你用英文應付難以招架的問題

大部分職場人都知道,有些敏感話題不適合在工作場合多談,大到社會事件、宗教信仰,小到個人感情、金錢規劃等等,若沒拿捏好,一不小心就禍從口出,尤其近來接近大選,政治討論很容易引起摩擦或爭議,更是需要注意。但許多人光是面對親友就常常難以招架了,當遇到外國同事或客戶丟出相關疑問,一時腦袋空白,不論答與不答都兩難。其實,只要掌握以下三招,你也可以輕鬆應對這些棘手問題。

第一招:禮貌官腔回應,彈性緩衝

一般來說,不夠熟識或還不確定雙方想法一致時,最好別在某些議題上做出明確表態。直接無視顯得不禮貌,但為了避免陷入立場衝突的尷尬情境,可以透過打擦邊球,不從正面答覆,讓對方碰個軟釘子,這樣一來既能閃躲某些話題,又不傷害彼此的關係。

Question: Which political party do you support in the coming election?

接下來的選舉你支持哪一黨呢?

Answer:

  • Mm… It depands. 嗯~視情況而定
  • I don’t have an answer right now. When I do, I’ll let you know. 我暫時還沒有明確的答案,等我想清楚一點,我再告訴你。
  • Why don’t you tell me how you think about ?
  • 何不先說說你對[這個主題]的看法呢?

在某些閒聊中,有些人可能不是真的亟欲知道你的答案,只是隨口提問為交談破冰。因此初步的作法,可以透過模稜兩可的說法委婉回應,簡單地說明自己暫時還沒有清楚完整的答案。接著反問對方的意見,讓自己變成傾聽者,再針對聽到的答案來應對。過程中記得保持笑容與輕鬆的語調,可順利在不影響互動的熱絡下,將焦點放回對方身上。

第二招:敏感問題止步,劃出界線

要是對方不放棄地持續提問,而你仍舊不想回答,或是談話已經讓你感到不自在,此時,就需要更明確展現出不想繼續談論這個問題的態度了。

Question: Why did you break up with your boyfriend?

妳為何跟男友分手呢?

Answer:

  • This isn’t a good time/place to talk about that. 現在不是適合討論這個的好時機/好場合啊。
  • That’s a little too personal. 談這有點太私人了喔。
  • I’d rather not discuss this right now. 我現在不太想討論這個。

不論提問的人有意或無意,當超過合理範圍時,每個人都有權利拒絕回答,但在職場上我們會希望後續還是能融洽相處,因此,除非對方真的嚴重侵犯隱私或太過咄咄逼人,否則不建議馬上使用嚴峻的口吻回應。只要記得態度明確,語調堅定沉穩,同時保持友善即可,在正常的互動中,對方應該可以理解你傳達拒絕談論的意思。

第三招:巧妙轉移焦點,另闢戰場

不管是打太極、或是表明自己傾向不談論某些議題,總不能讓對話僵在原地,因此我們可以主動建造「坡道」,將注意力導引至我們想要開啟的新話題上,保持良好交談氣氛。

延伸

  • People keep asking me that question. I’m just wondering [relevant topic]
    總是有人問我這個,我倒是在想 [相關話題]
  • Speaking of… 說到…
  • That reminds me that… 這讓我想起…

先表示自已有注意聆聽對方發問的內容,接著話鋒一轉,可將對話主題帶回提問者的生活圈,挑選有點相關但較廣泛無害的主題,或是招呼其他人加入談話,化解窘境。

轉換

  • Thi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what we were talking about but [new topic]
    這跟我們剛剛聊的沒什麼關係,但 [開啟新主題]
  • Not to change the subject, but [new topic]
    不是要改變話題,但 [開啟新主題]

以上述兩種句式開頭,掌握對話走向,主動將對話者的注意力,順勢引導到下一個你期望討論的主題,不再聚焦在原本的議題上。

當對方意識到你不希望接續此話題時,做好準備讓彼此有臺階可下,就不會出現空氣凝結的無言場面了。

以中文交談時,我們還能選擇用幽默化解,但使用不熟悉的英語,一時反應不過來就很容易說錯話。建議職場人,提前練習掌握上述語句的使用方式,面對突如其來的提問,不致於手足無措、或是只能硬著頭皮老實回答。下次碰到不便多談的問題時,試試看這三招,順利變身社交達人吧!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E2TgJzg1RR”]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