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金色證書」保證進外商?跨國企業最需要的人才特質

「只要有多益金色證書,我就能進外商企業了!」30多歲的Eric在台灣企業擔任小主管,近年一直想跳槽外商企業,卻總是失敗。

眼看身邊不少朋友都在30歲黃金期順利轉進外商,他愈來愈心急,心想自己在原公司表現不差、資歷也夠,認定是語言能力不足才遲遲無法進入外商,於是胡亂報名幾間補習班,希望短期內能拿到「多益金色證書」。

朋友看不下去,於是故意問:「如果面試時,有位新人中文說得很溜,會立刻錄取他嗎?」聽到這問題,Eric翻了個白眼:「怎麼可能!當然要看應徵職位是什麼、需要什麼樣能力。普遍來講,對工作內容有想法、有觀點,才是最重要的事。」

「那你為何認為進不了外商,是因為沒有金色證書?」

怎樣才是英文好?能聽懂他人意見,也能表達個人想法

多益(TOEIC)是針對非英語系國家的全球性職場英文能力認證檢定,成績在860分~990分可取得「金色證書」,被認為英文程度與母語人士相當。但是,金色證書就一定代表「英文超好」嗎?並非如此。

任職於外商企業的Alicia告訴Eric,自己的同事雖然英文都有一定水準,其中仍有許多人當初面試時並沒有拿到金色證書,而這依舊不影響他們在職場上的亮眼表現。因為在外商企業工作時,員工常得與其他國家同事共同合作,這些過程需要大量討論、協調、溝通、細節確認,而這些工作所需要的英文能力,並非一般測驗可以考得出來。

例如:專案內容往往從總部一層層傳到子公司,員工能不能快速掌握專案重點和公司要求?跨國團隊有時差,員工溝通是否有效率?同事來自世界各國,員工能否尊重、適應不同文化?

「在外商工作後,我認為所謂的『英文好』應該是:能聽懂同事意見,也能表達個人想法,」Alicia分享她的觀察。

多益金色證書很棒,但它不是外商通行證

然而,目前多益測驗或其他檢定考試通常只考聽力、閱讀,就算拿到高分也只代表「能聽懂別人想法」;即便進一步參加口說、寫作測驗,有參加過的人都知道,那些題目比較像測驗「組織能力」,要求受試者在短時間內彙整資訊並表達出來,與「能表達個人想法」還是有一段距離。

從小我們學習母語,是為了能聽懂別人想法,並表達個人觀點;成年後在職場打拼,我們也針對工作項目積極與同事交換、分享意見,並把點子轉成行動,希望做出成果。但換成學習英文,為什麼大家都只追求單向的聽與讀,卻不重視彼此的雙向交流呢?

能拿到多益金色證書很棒,代表你有一定的聽、讀英文能力,但它並不是「外商通行證」。職場是由一段段人際關係所建立,在這些關係中,不管是用英文或是用母語,你都得聽懂同事想法、意見,再適時地向大家表達個人觀點、建議,才能與團隊共同調整目標,並一致朝同個方向前進。

想要有觀點,就用「議題、興趣」來學英文

「身為小主管,用人時最重視新人的想法、觀點;沒想到,換成我要被面試時,卻忘了語言在工作上的真正意義,變得只在乎有沒有金色證書。」Eric有點慚愧地說。

後來,很少聽到他再有類似的抱怨,雖然不清楚Eric未來能否順利進入夢想中外商企業,但至少他已掌握英文在職場上的真正角色,而非隨波逐流追求那張金色證書。

你也想要在職場上用英文流暢地表達觀點、建議嗎?那最推薦透過興趣或議題來學英文!TutorABC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平台不只擁有超過80個國家、約3萬名母語師資顧問,師資也都擁有TESOL與TEFL等英語教學認證。

最重要的是,平台會依據你的興趣、喜好來媒合教材議題內容和最合適的師資。在金融業工作?放心,只要在興趣欄位勾選財金相關,平台就會替你媒合一位最擅長這類議題的顧問,讓你可以跟母語師資用英文暢談世界財金變化、金融科技趨勢,培育屬於你的職場觀點!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Kz47quIOnF”]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