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超前佈署:履歷沉海,疫情工作找不到怎辦?

台灣三月份的失業率達到3.72%,勞動部日前也公布,全台放無薪假的公司行號首次超過一千家,有1.9萬人正被迫無薪在家休息,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各產業幾乎無一倖免,許多人無奈被減班減薪甚至資遣。在如此嚴峻的時刻,剛進社會兩三年、缺乏經驗優勢的求職菜鳥,該如何絕地求生呢?

你是好商品,還是賠錢貨?

電商巨頭Amazon(亞馬遜)和知名旅遊平台Airbnb(愛彼迎),近來先後「處置」了旗下員工。前者辭退發起「改善疫情期間工作環境」請願的兩名職員,殺雞儆猴的用意明顯,把「追求效率」放在「照顧員工」之前。這種粗暴對付內部吹哨者的作法,同時凸顯了物流人員的高度可替代性,是造成沒有談判籌碼要求「改善惡劣工作環境」的一大原因。而Airbnb雖然必須忍痛裁員1,900人,但創辦人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寫給全公司內部的長信,卻在真誠的字句中展現出Airbnb對於員工的重視和感謝。

疫情爆發後全球市場活動近乎停擺,也讓所有人不得不檢視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你是公司珍惜守護的資產、還是斷尾求生的首選?不論是SARS、金融海嘯、或新冠肺炎,每當市場遭遇重大變化時,就是對每個人職場價值的「壓力測試」(stress test)。

暢銷書《一人公司》中強調「每個人都是一人公司」,因為全世界沒有人會比你還要在意你的職涯發展,因此要盡早把自己當做品牌來經營、看成商品來規劃,找出自己在市場上的優劣勢、危機和機會,才能安穩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黑天鵝」、及「灰犀牛」事件。

兩者皆為金融圈常用語,意指市場上不同特性的突發意外

黑天鵝black swan:難以預測、出現機率極低、一旦發生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

灰犀牛gray rhino:發生機率很大、卻一再被忽略的潛在危機

自主訓練不間斷,讓你一上場就驚艷全場

但怎樣的「人才」才會「奇貨可居」呢?當各國政府下達了不同等級的禁足令,美國職籃NBA許多職業運動球員,因為無法進行訓練急得直跳腳。網壇稱霸紅土賽事的西班牙猛將納達爾(Rafael Nadal)雖然去不了球場,仍持續在家加強體能。

職業運動員在賽季時,有球團的專業教練安排高強度的訓練菜單,為何好不容易賽季結束了,卻不好好休息,還要如此積極練習呢?其實,「自主訓練」就是為了維持在最佳狀態,避免在一段時間的休息過後,體能、肌力、技術甚至反應力下降,造成賽季開始後成績不佳。鈴木一朗維持數十年不間斷的自主訓練,創下令全世界難忘的「朗神奇蹟」。意外離世的NBA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堅持凌晨四點開始練球的習慣,讓他永遠練得比別人多,才能表現比別人好。

以被視為幸福企業的餐飲品牌鼎泰豐為例,其優渥的薪資福利令人稱羨,求職者擁有多國語言能力的話更有助於錄取、並額外獲得每語種三千元的語言獎金。如今待業擁有許多自由時間、還有不受疫情禁足令影響的豐富線上學習資源可以利用,若希望爭取入職門票,只要把握時間進行「自主訓練」、加強語言能力,擁有「即戰力」,就是決定你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

緊跟趨勢,加對「薪」才能加「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此次新冠肺炎的衝擊有如戰爭般嚴重,恐怕將永遠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對中產階級的影響尤其大。無獨有偶,維也納人類科學學會(Institute of Human Sciences)院士伊萬·克拉斯特耶夫(Ivan Krastev)也指出,「這不再是國家之間,而是個體與個體之間的問題」,傳染病改變了人際往來的習慣,且可能不會隨著疫情結束而恢復。

近來最紅的單詞social distancing 社交距離,雖然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人們仍然渴望與他人接觸,致使我們對於網路的應用,進入了新的層次。例如,「線上教育」已經從推動者口中的「未來教育趨勢」,成為落實到各級學校的「現在式」,而公司企業陸續啟動的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和virtual meeting(虛擬會議),也不再是高端技術產業的專屬工作模式。有些職位可能就此消失,卻也造就了數位經濟、宅娛樂、防疫商機等先後崛起,預估都將促成新型態就業市場的轉變。

中文字裡的「薪」,既是薪木、也是薪水。要燒旺火勢時,添加木柴會比磚頭有效。在這段被迫拉長的待業求職期中,最重要的是緊跟趨勢,加強求職市場上需要的能力,才有辦法搶占好職缺、拿到滿意的錄取薪資。

在「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裡,決定最後勝負的不是比賽中的奔跑速度,而是如何運用休息時間的差異。同樣在待業階段,把哀號的時間拿來進修、補強履歷,隨時處於「備戰狀態」,當別人停在原地,只要你往前進了一步,就能成為超前佈署的職場贏家!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2hRrP0eOvU”]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