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的超前佈署:這個年紀,才該不看他人眼光,做自己

前陣子,暱稱「鋼鐵V」的藝人徐若瑄,以45歲的年紀修完碩士課程、發表論文、並且通過口試,正式取得碩士學歷。看在Warren眼裡不只欽佩,還有些羨慕。跟老婆聊起了自己年輕時放棄的國外留學計畫,卻彷彿已經是上輩子的夢,一切既陌生又遙遠。

活在他人的期盼下,前半輩子你過得幸福嗎?

現在在機具設備大廠擔任開發經理的Warren,從二十多年前的職場菜鳥,一路累積實務經驗,逐漸爬到現在的位置。高中時憑著優異成績,順利考上不錯的大學,原本規劃畢業後就出國唸書,卻因為家中經濟出了問題,大一就被迫休學幫忙家計,而後當兵、工作、結婚、生子。快要45歲的他,這幾年生活雖然看似順利,但大學肄業的遺憾,卻隱約糾纏著他,繼續升遷的機會也受限於此,讓他不時有些沮喪,自忖難道這就是「中年危機」?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經濟學教授大衛布蘭奇弗勞(David Blanchflower),調查了132個國家人民幸福感與年紀、工作、經濟等各項因素間的關連後,發現一般人的幸福感指數呈現U字型,平均在47歲左右跌至谷底,是我們感到人生最悲慘的時刻,直到六十多歲退休才會開始爬升。

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感受,從求學開始,一路努力走在眾人眼中最好的選擇上,考上好學校取得好學歷、就該爭取好職缺,工作穩定後就要找門當戶對的對象,結了婚就得趁年輕趕快生,買車買房養小孩。一輩子都在理所當然中趕路,轉眼來到不惑之年,生活壓力沈重,卻突然不知道自己在為誰而努力。

偶爾摘掉人格面具,練習自由呼吸

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認為,每個人都擁有很多「人格面具」(persona),可以在多重身分間轉換,一個人可能同時是兒子/女兒、爸爸/媽媽、老公/老婆、長官同事、甚至是鄰居路人,在各式情境下戴上不同面具面對他人,有助於跟外界的互動,是個人適應社會的妥協方法。

然而,出社會後累積了十幾、二十年的生活經驗與工作資歷,也多了不少包袱。太多身分加諸在我們身上的責任還有觀感,讓人疲於切換人格面具,甚至習慣長久戴著其中某些面具,而慢慢忽視了自己真正的需求,繼而感到生活茫然空虛。主管因為面子關係,拉不下臉向部屬學習,只好守著過時的資訊下指導棋,導致決策跟不上市場變化。妻子承擔了家務跟照顧孩子的責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向丈夫尋求協助,來分攤過重的負擔。

你最近一次為了自己做的事,是什麼?「三明治族群」的責任太多、包袱太大,使得我們總是把眼光放在父母、小孩、家庭、工作上,卻忘了好好回應自己的需求。其實照顧自己並不難,也許是跟另一半協調出輪流的「放風假」、也許是幫自己報名一堂喜歡的課程、也許只是坐下來好好吃頓飯,只要留下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練習摘掉人格面具,聆聽內在的聲音,就能找回自己的真實樣貌。

三明治世代(Sandwich Generation)

老中青三代中,夾在中間的成人第二代,通常需要同時承擔照顧年邁父母、及養育自己下一代的雙重壓力,年紀則大多落在三十多歲至五十多歲之間。

用積極熱情擊敗遺憾,為自己的快樂人生負責

Warren工作表現深受好評,只是部屬的年紀幾乎都比自己小,學歷卻一個比一個高,總讓他有點衝動想彌補遺憾、重回學校拿個文憑,但想到要是他們知道自己都活到這把年紀了,還打算重新當學生,會不會覺得很可笑?在父母親友的眼中,可能也會覺得他沒事找事做?當Warren說出自己的糾結時,妻子的一席話,卻像當頭棒喝一樣打醒了他。

『老公~以前做不到的事,現在你有能力了,也沒有人阻止你,只有你在阻止你自己。要是你真的很想去做,那就不要管其他人怎麼想,我們來協調看看怎麼達成你的夢想。如果你決定什麼都不做的話,你的遺憾沒有人能替你承擔喔』

沒料到妻子會這麼支持自己回學校的想法,Warren受到很大的鼓舞,兩人開始討論起報名在職進修專班的可能。他突然發現,想要找回自己,不一定得放棄一切、也不一定需要與他人為敵,只要跨過自己『在意他人眼光』的「假性障礙」,人生瞬間就能海闊天空。

「做自己」並不是什麼遲來的叛逆,而是經過了社會歷練後,發現時間才是真正寶貴的資產,應該要投資在最珍貴的東西–自己身上。電影《末代武士》中,面對明治天皇感傷詢問為他效力的武士「勝元將軍」,在最後的戰役中是如何死去時,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美國軍官誠懇莊嚴地說:『我更想告訴您,他曾經如何光榮活過這一生』。45歲開始,超前佈署,不再活在他人的眼光跟期待裡,過得豐富精采,你的人生幸福感就會立刻開始V型上揚!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Q5vybXW7X5″]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