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襲! 收入壓力下的理財術

『Larry,子公司因為封城關係停工了,要看當地政府的規定才知道何時可以復工。真沒想到一向安穩的子公司也會暫停營業,我們要一起共體時艱啊!』

這波疫情肆虐全球,各地經濟活動幾乎陷入停擺,在工業電腦公司擔任國外業務的Larry,不只沒了以往每個月的加班費補貼,今年業績獎金確定泡湯,特休假也早已被要求提前休完,現在不得不配合公司減班減薪「共體時艱」。不知道這樣的情況要持續多久,想到一歲多的兒子接下來的生活教育費,他心中的壓力與日俱增。

安於舒適圈,就像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Larry進公司三年多,負責北美區域的業務,由於公司在當地設立的子公司就是他的唯一客戶,只要處理子公司下的訂單及後續服務就好,不需像其他業務同時照顧多名客戶、甚至開發新客戶。雖然獎金增幅沒有其他人大,但穩定的訂單模式相對沒那麼大壓力。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卻殺得他措手不及。由於手上沒有其他客戶,每天上班只能坐困愁城,除了等待他們恢復營業,一點其他辦法都沒有。公司要降低人力支出的時候,當然很快把腦筋動到他頭上。

這次他真切體會到缺乏應變機制的危機感,看著薪資單上的數字近乎對半砍,他迫切地想要開源節流。縮減支出還好辦,但在整體市場環境不樂觀的情況下,想開創財源則是困難許多。

逢「低」買進,打造獲利契機

『開源是要去申請紓困補助之類的嗎?』

『領那個兩三萬是能做什麼,當然是要看準目標投資、才有機會獲利啊!』

許多人都知道『危機入市是「發大財」的秘訣』,但可不是隨便買什麼都會「賺」的!要在「對的時間」還要「選對標的物」,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拍檔查理芒格(Charles Munger),在年輕時就領悟到,「自己手上最有價值的客戶,是自己」,不會賠也不會跑。因此即使1950年代他擔任律師的時薪高達20美元,他也毅然決然地每天向自己「買」下一個小時來學習,經由時間複利的累積,他跟巴菲特才能一同創造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全盛時期為股東帶來幾乎每年20%以上的價值成長。巴菲特在幾年前接受〈富比士雜誌〉的採訪中也直言:『最無可取代、最值得投資的標的物就是你自己,沒有人可以從你身上拿走你學到的東西。』

注意到了嗎?許多公司面臨業績下滑的疫情衝擊,正努力縮減人事成本,英國製造飛機渦輪的勞斯萊斯集團一舉裁員9000人,而國內鞋業大廠也將在6/1開始讓2600名員工放無薪假。對於許多職場人來說,目前可能正值「個人時間價值」的低點,公司已無法維持原本的薪資水準來「換購」員工的「勞務」。既然如此,與其「降價求售」,不如趁這段低谷期「買回」自己的時間,重新「調整裝備」,增加景氣回溫時的「薪資競爭力」。

穩賺不賠的智慧,「以才養財」才是正解

但要如何透過學習增加自己的「單位時間價值」呢?Larry決定仿效「窮查理」(註),買下自己的時間來增強「職場力」。他回想起去年曾以「正在全力協助子公司深耕市場」為由,推辭了負責新區域業務的轉調意願徵詢,於是主動跟公司洽談,願意接下開發歐洲區新客戶的工作。一來開發新客戶的獎金報酬更為優渥,可以彌補這段時期的損失,二來也調整了習慣「壓寶」單一領域的職涯風險。

想拓展歐洲區的業務,首先要面對多國文化的複雜性,因此他趁這段時間有較多自由的個人時間,自主展開「超前佈署」。透過加入線上語言學習平台TutorABC,持續加強英語會話的能力,避免在休息期間口說「生鏽」。

此外,由於他很清楚,他的學習目的是要幫助自己多熟悉歐洲,因此利用TutorABC的動態課程系統設定了偏好,提高媒合到來自不同歐洲國家師資的機會,藉以接觸歐洲人多變的英語口音。同時在課程中,也趁著跟各國老師互動,一窺各地的文化、以及人民的習慣偏好。這些累積的知識,都能在業務工作中派上用場。

大部分的人都愛「財」,但很少特別注意到財字寫起來是「貝+才」,其中「貝」是古代貨幣,而「才」是才德也是才能。職場人可千萬要記得「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投資自己,增加專業才能,就是累積財富最扎實的方法!

註:

經典暢銷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收錄了查理芒格歷年來的公開演講內容,闡述他一輩子的人生智慧與理念。書名中的「窮查理」,致敬了芒格景仰的對象–美國前總統班傑明.富蘭克林的著作《窮查理年鑑》。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jikuVHScM”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