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壓縮自己練就好實力—給正在壯遊找方向的你

「覺得自己好像還在職場上『壯遊』,對未來沒想法。都快奔三了,這樣是不是很糟糕?」Christy問道。

以為Christy是不耐操、工作隨隨便便就辭職的草莓族嗎?事實上,Christy大學畢業後,短短幾年內就換好幾份工作,但她並非被辭退,而是不斷跳槽待遇更好的崗位。

這樣的人照理講已是職場菁英,為何自嘲仍在壯遊?「因為工作上『壯遊』的人看似大膽,但其實不曉得要去哪,根基很不穩。就像豆芽菜一樣,雖然長得快,卻一折就斷,」她自省。

不當豆芽菜!碰到高原期,愈停滯愈要學習

Christy說的「豆芽菜現象」,正是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在暢銷著作《打造將才基因》所提出,指的是:有些職場新人學習一項新專業時,因為聰明、學習速度快,短時間內便迅速學到專業的「形」。此時,他們自認已經「摸透」了,便急著跳去下一個領域。

於是,表面上看起來經歷豐富,但其實只學到每種專業的「基本常識」。看似在壯遊尋找新方向,但其實就像豆芽菜,短期內雖然迅速抽高,實則莖部細瘦,等面臨實際考驗才發現不堪一擊。

原來,聰明的Christy之所以變成職場豆芽菜,是因為每次碰到學習高原期時,往往誤以為當前的「停滯」是因為「已經通通學會了」。於是,她放棄了每一次珍貴的能力跳躍、彎道超車機會,也遲遲難以迎來職涯突破的那一天。

「學習高原期」(Learning plateau phenomenon):   當我們學習新知識時,通常會經歷四大階段:正在熟悉新知識的「初始階段」、掌握一定技巧的「迅速提高階段」、進入停滯狀態的「學習高原期」以及跨過挑戰後重新掌握竅門的「克服高原階段」。   碰到學習高原期的學習者,通常已具備一定基礎和能力,因此這階段的考驗是:能否維持不間斷練習,並如同打通任督二脈一般,重新掌握知識的難點和訣竅。

讓每次的壯遊,都累積成職涯地圖

初入職場頭幾年,多多嘗試不同職位、公司和產業,的確有助社會新鮮人理解自己的熱情和能力,並選擇日後希望全力發展的職涯方向。

然而,就像到一個國家、城市旅行時,如果只當觀光客走馬看花,就無法像深度旅遊者一樣貼近城市;因此,在職場上探索各種領域時,應該讓每次「壯遊」都累積成未來職涯地圖。換句話說,你該讓每一次工作經驗,都能「橫向」或「縱向」累積:

  • 橫向累積:這個產業的知識,我最懂

指的是在同一個產業內累積不同職位的經驗。例如:在同一個產業內從基層爬到高階主管,掌握財務、業務、行銷、研發、管理等各面向知識,屬於綜觀全局的企業領導人。因為這個產業的知識,我最懂!

  • 縱向累積:這個技能知識,我最強

指的是專注在特定技能,並累積這個技能應用在不同產業的經驗。例如:設計師累積自己在不同產業、不同公司服務的經驗,最後離開組織創業,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顧問。因為這個技能的知識,我最強!

30歲前,壓縮自己練就好實力

「的確,我以前很少思考如何『累積』,才會至今茫茫然,找不到一個想專心耕耘的領域。」

Christy說,自己過去總是心急求快,就像當年國中還沒畢業已通過全民英檢中級,便自認英文程度足以應付日常生活,上高中後就懶得進修英文;直到出社會後,有次接到外國客戶電話發現聽不太懂,才發現英文不夠好。

於是,Christy除了決定好好累積目前這份工作上各種知識,也報名線上英語教學品牌TutorABC,希望透過與外籍母語師資固定一對一練習,紮穩英語能力。好學的她也不放過零碎時間,常利用通勤時光上1堂一對多的「知識大會堂」。

大會堂就像回到大學上通識課,每次主題都不同,有時聊電影、旅遊,有時談文法,有時則是專業財經議題。老師在線上活潑講解,學生有問題都能打字發問,老師會立刻回饋。雖然一堂只有短短45分鐘,但就像職涯一樣,每次的累積都能練就好實力。

你也正在壯遊尋找方向嗎?30歲前,試著用累積壓縮自己、練就好實力吧!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fromwhere=”edKgHKyHit”]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