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達人張旭嵐勇闖英國進補 回台薪水三級跳

作者:

分類:

在我們那個年代,大概很多人都是國中才正式開始學英文,所幸我英文語感還不錯,幾乎每次考試多半九十幾分,考高中或大學也是靠英文拉總分,雖然英文不是頂尖好,對於英文這科目是頗有興趣和信心,也因此,在工作四年後,我完全無懼計畫到英國讀碩士。


職場生存力,旭嵐堅持再忙也要騰出時間練習英文口說。

英文普普虧很大!不解帥哥風情約會泡湯

才剛到英國第一個月,我就被考倒了,畢竟身邊圍繞都是國際學生,英文是我們生活的工具,常常一知半解,遇到帥哥同學,不知道能多聊甚麼。還記得班上有個大鬍子約旦男同學,在派對上問我:「Do you want to go out with me sometimes?」我天真的告訴他:「Sure~~」,身旁的女同學竊笑,事後偷偷問我:「原來你喜歡這一款的?」,我說:「沒有啊!不是大家一起出去玩嗎?」,「他是要跟你約會耶~~」,「啥?原來是這樣!」…….。

這時我才驚覺,英文只聽懂字義,不懂含意,整個差很多!也才發現,以前念書背單字,讀課本文章,雖然是學英文最快的方式,但是太硬梆梆,缺乏實用性!

英文是溝通的工具,生活中若無法實用,背再多單字也無用。

最猛加薪法 靠英語力月薪漲萬元

當然,在英國念碩士,以及在TVB歐洲台工作,共兩年的海外生活洗禮下,英文能力和膽識快速成長,不害怕開口說,更能完整溝通表達自己的意思,這種通行無阻的感覺,讓我自信心大增!重點是,後來回台灣,再回電視台工作,薪水比出國前多了一萬多塊!!!

有次剛好有一個機會,要隨國際發展基金會,採訪他們在邦交國的工作狀況,還有機會當面採訪吉里巴斯和馬紹爾兩國的總統,因為我留過洋,英文好,主管不做他想,就安排我去,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近距離採訪到總統級的受訪者,在總統的會客室,只有我、攝影和我國大使以及總統,採訪的過程,完全直接溝通,不靠翻譯,這樣特別的經歷,多少記者夢寐以求,也為我的記者生涯寫下了難得的記憶。

因為過來人經驗,旭嵐對三寶英文學習相當重視,開口說更重要。

不羨金湯匙 自豪英文金鑰匙 開啟世界探索文化

雖然現在的工作用到英文的機會不多,不過因為英文好,累積了我豐富的經歷和資歷,最重要的是視野和信心,讓我在職場上得到更多機會和認同,而在網路無國界,社群媒體發達的世代,我也可以自在地看許多外國youtuber影片,生活體驗更加豐富。不過看影片時,常常會被一些俚語卡住,為了保持英文能力,並且聽懂生活化英文,我也上了大人版的TutorABC的課程,我選的主題是Slang and Idiom。

很久沒上英文課,一開始還有點緊張,幫我上課的是 Teacher Sam,親切活潑,一直稱讚我唸得很好,讓我放鬆許多!而且他也在英國生活過,我們不自覺就聊到倫敦經驗和含滷蛋發音。

這次選用的教材是情境式的對話,內容提供許多生活化的俚語,就是明明每個字都認識,但是你猜不到他是甚麼意思!例如~pump iron, jump ship, flip out學完一堂課,我都覺得,我又更貼近英語世界了!

「語言是探索文化,通往世界的鑰匙」,我們雖然沒有金湯匙、銀湯匙,但我們還是有機會擁有那把開啟世界的金鑰匙!

在家線上學習,還能兼顧孩子,職業媽媽第一首選。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