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用「TutorABC生活行動誌」,學英文兼教小孩

結婚以後,趕在3字頭來臨前生了小孩,當時產假加育嬰假一共請了8個月,本來一心想回到職場上班,但愈是跟寶貝相處,愈覺得放不下小孩,便毅然決然辭了工作,認真當起全職媽媽。

春去秋來,全職媽媽的生活就這樣過了6年,今年好不容易將已屆學齡的妞寶送進學區內試辦雙語實驗課程的小學,才發現現在的孩子學英文,跟自己那個年代竟完全不一樣了!不僅英文變得相當融入生活,每個孩子也有更豐富的資源可以運用,家長要跟上寶貝進度,還得花點心思呢!

小孩有雙語課  大人沒有怎麼辦?

首先,雙語課並不等同於英文課,妞寶的小學自一年級開始,每週有高達8節課會以英語授課,包括生活、健體、美勞及閱讀等,都是由外師和中師共同用英語教學科知識,妞寶在學校多了很多練習英文聽、說的機會,回家也會興奮地想說給爸爸、媽媽聽。

本來我就有買一些英語歌謠繪本,在妞寶小時候帶她一起看圖學唱歌,比如Happy Birthday To You、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Old Macdonald Had A Farm等童謠,她3歲時就能琅琅上口,我的英文程度也還可以應付得過去;但自從上小學後,妞寶對英文的探索慾望更強了,讓我驚覺再不找回一點英語語感的話,等她升上中、高年級時,我說不定就無法與她對話了!

另外也是工作的考量,其實在妞寶上幼稚園後,我就開始接一些廣告、文案、行銷的案子在家做,期間接觸到不少行業客戶,或多或少都想在自己的官網或App經營內容,有些客戶也曾提出英文內容的需求,但我都以英文不夠好沒接下來,想想實在很可惜。

免費App帶進門  英文修行在個人

但礙於兼差接案收入有限,在重啟「學英文」這件事上,我還是傾向先找免費的學習資源,下載了好幾個英文學習App,多半用幾天、或是上幾堂課就會要求付錢「解鎖」等級。直到最近,我搜尋線上外師時,才發現真人英語教學的最大品牌TutorABC竟有出免費的學習型App!

App名字有點長,叫「TutorABC生活行動誌」,當初下載時只有「雲講堂」、「老外看世界」、「大家都在看」三個功能。長達45分鐘、感覺很超值的「雲講堂」是晚上9點半開始的主題式直播課程,家庭主婦時間上不好配合,所以我一開始最常用的其實是「老外看世界」,也就是TutorABC的外國老師們自己錄的短影音,同時會附上中英對照字幕,主題隨著老師們的國籍、生活、性別、文化等等有很多變化,沒事滑手機一次能看好幾個影片。

「傾聽全世界」  雙語Podcast隨時聽

隨著最近Podcast爆紅,我發現TutorABC也跟上這股風潮,更新App後多了「傾聽全世界」、「英文隨時聊」、「單字大冒險」三個功能,其中「傾聽全世界」就像是雙語頻道的Podcast,每個主題約在8至10分鐘左右,內容也是五花八門,從美食、旅遊、職場到生活議題都有,已經成為我每天都要聽的節目了!

不像上班族們都是在通勤時間聽Podcast,我們家庭主婦一整天的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我都是用曬衣服、疊衣服或是準備食材的時候聽「傾聽全世界」。幾位不同的主持人像是專業電台DJ一樣,聲音好聽、講英文的口齒也十分清晰(偷偷說我最喜歡主持人Alan),很適合練習聽力;如果遇到聽不懂的單字也不用擔心,只要在App上點開節目內容,TutorABC已經準備好每一集的重點生字,更貼心地幫忙分類,十分方便記憶!

比如最近有一集「Family first! 表達家庭成員的英文不能不會!」如果要跟國外友人聊家庭近況,這集真的必聽,像我就學到表達「兄弟姊妹」可以只用一個單字「Siblings」解決,不必每次都只能說「Brother and sister」。一集短短8分多鐘,談了家庭成員(Family)、婚姻狀況(Marital status)、家庭團圓(Family reunion)、誰做家事(Who does the chore)等情境,也依此給予單字分類,對學過英文的成年人來說是很棒的複習兼學習!

「單字大冒險」  跟孩子一起遊戲

新的「單字大冒險」單元也很有趣,它就是經典的拼字遊戲,將字母打散後,同時提供照片、音標與語音的線索,答對後能一題接一題玩下去,我曾經不小心在上廁所時玩了一關141題的…玩到腳麻(不說了,你懂的)。

更棒的是,我可以用「單字大冒險」跟妞寶一起玩!遇到簡單、她也學過的單字就請她幫忙,比如toy(玩具)、mask(口罩),妞寶對於能跟媽媽一起「玩英文」,可是很高興呢!

另一方面,其實我也多多少少從「TutorABC生活行動誌」上找到一些跟孩子共同遊戲的點子。比如「單字大冒險」是用手機App玩,但我將它實體化,用英文字卡跟妞寶玩,自己一定得先將單字背熟,不管是我出題讓她答,還是請爸爸出題、兩人搶答,都能玩得不亦樂乎!

其他還有從短影音「老外看世界」裡得到的點子,像最近有一集Justin老師的「超市出任務」,他在棒球帽裡準備了26個英文字母,在超市中隨意抽選出其中一個(他抽到O),然後要在超市裡找出五個該字母開頭的物品,他找到Oven(烤箱)、月曆上的One、Orange(橘子)、Onion(洋蔥)及Oil(油)。

我看完後立刻跟老公說:「天哪!這是很棒的生活練習題!」也就依樣畫葫蘆在小袋子裡裝了26個英文字母,目前帶妞寶去大賣場跟公園時都各玩了一次,真的蠻有趣的,也推薦給缺乏遊戲靈感的各位媽媽們!

話說回來,真的很感謝現代有如此多豐富的英語學習資源,我從妞寶身上看到「有趣」才是啟動學習的原動力,她在學校上雙語課程,外師帶領孩子們從生活中學英文,孩子也很自然地不會將說英文視為畏途,這個原點就跟我們這一代不一樣;我現在從「TutorABC生活行動誌」上學英文,其實是向妞寶看齊,希望能以「有趣」為學習原動力,一點一滴拾回我的英文語感。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