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人才生存術三》 行銷轉換術:個人還是公司?具達成交換思維,才有效率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工作一段時間後,對職涯有企圖心的人都會想「下一步我要做什麼?」進而思考「轉職」的未來。立足於年末展望新的一年,你有心儀的企業了嗎?你更新自己的履歷了嗎?在真正付諸行動之前,不妨先慢下腳步,運用交換思維,盤點自己所擁有的亮點/資源,分析是否匹配於心中的理想公司,方能一舉而盡全功。

2020年即將來到尾聲,今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而動盪不已,產業訂單縮減、職缺也大幅減少,許多人都大嘆今年不好過。在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的此刻,回頭檢視自己的職涯歷程,若想在來年進一步追求薪資成長、或是嘗試其他工作內容,就要好好思考「轉職」一事。

寫履歷的目的是什麼?為了交換到工作!

一般上班族會起心動念更新履歷,原因大都是看到比現在工作更理想的職缺,下一步就是上求職網站按表填寫公版履歷,按下送出後卻往往石沉大海,連通知面試的機會都不多。

但很少有人會覺得是自己履歷寫得不好,尤其是已經有數年工作經歷的職場人士,當他們向周遭朋友大吐轉職不順的苦水時,多半也會得到以下回應:「是啊!我也是這樣!」「哎呀!我告訴你,找工作本來就是要投十幾間、二十幾間,甚至投上百間才會中的。」

真的是這樣嗎?找工作找到最後,許多人連當初為什麼想轉職的原因都忘記了。請倒帶再看一次寫履歷的初衷:「為了更理想的職缺」,不是為了換工作、而是為了「理想的工作」,那為什麼不針對應募公司及該職缺,精心客製化你的履歷呢?

會石沉大海的履歷,通常就是按表以條列式、或編年表式的寫出自己的個人資料、學歷、工作經歷、語文能力等。比如在「工作經歷」按過往職稱編列,寫上「組長:OO年~OO年,負責某某專案」、「主任:OO年~OO年,管理幾人」、「經理:OO年~OO年,主持某某業務」。

除非是很熟悉的同行或是業界圈子極小,否則舊東家的職稱跟業務內容對下一家公司來講真的不重要!企業要的是求職者「能帶來什麼樣的能力與貢獻」,在用人主管平均只會花6秒看第一眼履歷的現代,你必須將求職當成一場行銷企劃案,先分析自己擁有哪些應徵企業想要的價值,將這些價值強調在履歷中,而非不著邊際的宣傳自己,才能達成交換到理想工作的最終目的。

不管你的職位是什麼,都該有交換思維

「交換」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市場行為,無非就是「我有你想要的某種東西,你有我想要的某種東西」,兩者以此互換,皆大歡喜。

在日常的購買行為裡,消費者能以金錢交換到所欲物品;但在職場上,個人能以何種資源交換到薪水、職位、信任感、成就感,甚至是個人能力成長、眼界開闊、價值觀升級等金錢買不到的東西?

有人會說時間,有人說是努力,或是新鮮的肝、富爸爸、名校光環、超強的語言能力……每個人的資源組成都不一樣,但運作的模式依然是「用自己的資源,交換所需的資源」。

不過,實情是很多人都缺乏交換思維,比如老闆要辦一場產品發表活動,要求寫一份相關企劃案,於是你分析了目標市場、產品定位,聯絡了活動場地、餐點外燴,結果因為疫情關係,活動來人少得可憐!

一個具有交換思維的活動負責人會仔細思考老闆要的到底是什麼?是為了辦活動而辦,還是要靠活動交換到產品曝光度、初步顧客名單甚至是實質購買?如果疫情影響無法避免,能不能改成線上活動搭配媒體、網紅露出,進而修正企劃案,換一換資源組成,同樣達成目的。

以終為始,全球人才生存之道

其實,這就是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強調的「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先確認目標、再決定怎麼做。

求職,是先確認了理想的公司、理想的職缺,再依據企業的人才需求,找出自己所擁有的亮點/資源,藉由履歷呈現出來,以期獲得對方青睞。工作,也要確認公司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再依此提出最適合的方案,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是最適合當今的全球人才生存之道。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