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五點學英文 英文郵件不再靠人翻

作者:

分類:

「記得第一次和外國客戶開會多半是用猜的,但我現在可以聽懂八成。」工程師Vanessa在2019年底轉換職場,一上班就接待美國客戶,這對過去工作只接觸大陸及台灣客戶的她,「有點被震撼教育的感覺,原來自己的英文還不足以應付」。

於是她開始發憤學英文,但對於要上班、又要照顧家庭的職場媽媽來說,實在很難抽出時間去補習班,限制相對較其他人多,因此在講求上課彈性的前提下,小姑推薦她TutorABC,24小時隨時都能上課,讓她十分動心。

體驗課程度分析的結果只有Lv4,這更加深了Vanessa努力學英文的心志。為了找一個不影響照顧兒子、老公生活日常的學習空檔,喬來喬去只剩清晨5點半。Vanessa秉持著「一旦開始就不放棄」的意念,就這樣堅持了整整一年從不缺課,就算冬天再冷,她仍毫不猶豫離開被窩。

「凌晨上課人少,常常報名小班課卻能上到一對一、一對二的課程,賺到更多和外師互動對話的時間,CP值超高」。Vanessa還額外透露了幾個訂課小撇步,例如追蹤收藏幾位喜歡的外師,清晨再相遇的機率會相對提高,如此一來上課能更起勁,即便要早起也甘之如飴。

再怎麼忙都要學習,喜歡語言的兒子愛黏在旁邊一起聽課。

為了兒子加倍努力 三大改變如脫胎換骨

一周上4~6堂,Vanessa用一年的時間上完兩年的課程,200堂商用課程讓她的程度如坐直升機般,從Lv4一口氣升到Lv9,更讓她見證了自己的三大改變:

  • 膽量增加:以前看到老外不大敢開口,現在不僅敢說,還能自信表達,也許還不到完美的地步,但對Vanessa來說已經跨出了很大的一步。
  • 單字量變大:認識更多單字、也更懂得活用。喜歡唱歌的Vanessa,愛揪人「go to ktv」,上了TutorABC才知道原來正確的說法是「go to karaoke」。還有其他錯誤改正的例子,像是以前開會總愛說「cost down」,後來才知道應該要說「lower costs」;同事間常抱怨工作「a big loading」,也被外師矯正是「a heavy workload」。
  • 發音變好:想當初剛開始學英文時,還被兒子嫌發音很奇怪,兒子從幼兒園到小學一路是全美教育,放學後的親子時間就是陪兒子練習英文,沒想到幾年的時間就被超車,兒子不僅講了一口流利的英文,發音又好聽,更激發為媽的向上心,「他都可以,我一定也可以」。一直到現在發音不僅被兒子稱讚,Vanessa更上網自學日文、越南話、客家話和台語,立志要學會7國語言。

這一年多的學習除了紮深學生時代所學的文法基礎,更讓Vanessa與外國客戶溝通越加順暢,清楚表達業務需求。

除此之外,TutorABC的顧問Vicky會適時關懷她的學習狀況,協助調整出最好的學習方法,讓Vanessa直呼TutorABC的服務真的很到位,也拉老公進來一起學英文。

以前一開口就被兒子嫌聽不懂,現在頻頻被兒子稱讚。

英文讓人強大  立定考多益跳外商

兩位姊姊英文都比自己好,二姊工作還是翻譯,最後都遠嫁國外,大姊嫁到英國、二姊嫁到比利時。Vanessa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工程師,不太需要跟外國人對話,所以多半的英文信件往來跟英文報告總是依靠二姊救援,常常中文寫好、寄給二姊翻成英文,總能順利交差。

但靠人不如靠己,隨著姊姊國外生活忙碌,越來越難即時救援,加上轉換工作面臨英文口說的需求,才讓Vanessa立志把英文學好。還好努力就有收穫,雖然偶爾還是會寄英文信件請二姊幫忙看一下,但次數明顯減少了,還常常收到二姊稱讚:「不錯喔!進步很多,不用怎麼修改」。

2021年的她立下新年目標,計畫先考多益、開始寫英文履歷,為跳槽外商作足準備。身為一個本土工程師,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擬這麼大的夢想,Vanessa慶幸能展開這段學習歷程,英文讓她變得強大。

萬聖節陪著兒子一起搞鬼cosplay,中西小惡魔聯袂登場。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