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你學了幾個單字3》:年底寫一封英文信給自己,感謝今年的努力

作者:

分類: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寫信給「過去的自己」就像照鏡子一樣,能讓自己勇敢面對不甚完美的過去。或許在那段過去裡,有一些遺憾、一些失落,但其實也有更多開心、更多喜悅;因為能面對錯誤與脆弱的人,才能學會如何真正擁抱快樂與幸福。

新的一年又來到,你會寫信給自己嗎?

如果你每年都會寫信,或許可以學學如何用英文寫作的「主題句」(Topic Sentence) 幫你更聚焦思想;如果從沒寫過信給自己,那更要嘗試用英文寫作思考,學會如何勇敢回顧自己的過去!

寫信

寫一封信,面對不完美的過去

知名學者Brené Brown在暢銷著作《脆弱的力量》指出,真正勇敢的人,其實更能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

因為我們碰到挫折時,如果只會麻痺那些負面情緒,卻不願坦蕩蕩地接受自己的脆弱,等同於是撇過頭、不願直視過去的自己,更連帶否定那段經驗裡曾擁有過的快樂與喜悅。當脆弱已被否定,快樂也無法存在。

這些建議或許你我都心知肚明,但最難的卻是如何執行。既然如此,那就從小地方做起,提筆寫一封信給自己,學會如何面對不完美的過去。

不過,這封信不能只洋洋灑灑紀錄過去一年流水帳。因為真正具有「反思」意義的信件,必須是好好回顧「過去的自己」後,再由「現在的自己」試著以第三人角度來審視並提出觀點。

不知如何提筆?來學 Topic Sentence

如果你不知如何提筆,或許可以參考英文寫作裡的「主題句」(Topic Sentence)。在英文寫作裡,每一段落的第一句話都是「主題句」,負責將該段落的關鍵詞(Key Words)濃縮成一兩句精華摘要。即使讀者無法全文逐字看過,也能快速瀏覽主題句後,迅速抓住該段落重點。

接下來,我們帶領你試寫一封英文信給自己!

第一段落:點出今年的自己與過去「有何不同」

(主題句範例)At the end of each year, I would review what goals I had achieved; but this year, I’m not doing that anymore.
過去每到年底,我都會檢視自己達成哪些目標;但今年,我不做這件事了。

這段主題句雖然有點長,但仍簡明扼要點出今年與過去的最大差別;而接下來,該段落就可以仔細寫出自己做出這項改變的原因。例如可以說:「因為疫情影響,整個世界起了翻天覆地變化,我才發現過去人類都自以為能掌控、預估一切的變化,但實際上什麼都掌握不了。

第二段落:點出自己「想做出何種改變」

(主題句範例)This doesn’t mean I don’t want to keep trying, but I want to change my mind about what “goals” are.
這不表示我不願繼續努力,而是我想要扭轉自己對「目標」的定義。

在這段落裡,可以好好闡述自己為何想要改變「目標」的定義。例如信中可以寫道:「以前所訂下的目標,通通都只是『數字』,像是賺到多少錢、減肥幾公斤、認識多少人等等,卻忽略了許多目標難以用數字衡量。例如:賺錢過程中,有沒有學到更多技能?減肥過程中,有沒有因為努力運動而更喜歡自己?認識新朋友時,有沒有從他們眼中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進而拓展自己的眼界?」

結尾段落:總結全文重點或經驗心得

(主題句範例)The pandemic has taught me to live with risk; it has also taught me that the real KPI in life is to know how to make yourself happier.
疫情讓我知道,要學會與風險共存;疫情也讓我明白,真正的人生KPI,必須懂得讓自己更開心。

結尾段落的主題句除了是該段落的主題句,通常也是全篇文章的主旨。因此,為了讓文章前後呼應,在結尾段落裡不能再岔題講到與前面文章毫無相關的內容,以免無法與前文扣連。

學會主題句,感謝今年的努力

有沒有發現,寫英文主題句時,也同時在練習「聚焦思考」能力?

因為寫主題句時,會讓我們先思考自己想說什麼、想分享什麼,再濃縮成一、兩句重點;所以,把這樣的方法用來寫一封信給自己,就能讓我們懂得先回顧過去一年種種,並面對其中的遺憾、失落、開心與喜悅,進而能以第三人客觀角度,好好地謝謝自己勇敢走過這一切!

延伸閱讀:30歲前,壓縮自己練就好實力──給正在埋頭苦幹的你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