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陪孩子說英文 工程師爸以身作則搶先學

作者:

分類:

「學英文不是為了升官加薪,純粹是為了孩子而學,希望能當一位會說英文、以身作則的老爸。」工程師莫爸有雙寶,他的育兒觀念是,要求小孩學什麼之前自己一定搶先一步學起來,尤其是語言,因為生活中要能創造出對話情境,如果自己不會說英文、孩子出了補習班沒有練習對象,學費就真的付之東流。

「大寶上小學後,學校開始接觸英文課程,課業、考試都來了,讓我這個老爸開始對學英文這件事有感,但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補習班,因此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彈性,能在家上課最好。於是我在「谷神」那邊問卦,得到的最佳解答就是TutorABC。」

大學讀數學資訊相關科系的莫爸,偶爾會唸到原文書,讀寫程度還算中上,但聽力和口說就差了一大截,尤其和老外接觸的機會用手指頭都算得出來。第一次上體驗課程時,「有種不真實感,居然可以開始說英文了」。

消除恐懼的心魔後,發現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兩年學習下來,竟然就有了當導遊的夢想,也有信心帶著家人自由行。原本今年想帶老婆去歐美旅行,但被疫情打住,不過計畫不會停,美國、澳洲、歐洲通通都列入人生清單裡。

電腦換成英文版 生活實際應用最有效

在家裡抱著電腦說話的日子,從生疏、習慣到融入生活日常;從不熟悉口說表達,到自信、流利、一氣呵成,讓莫爸超有成就感。「那段時間,常被家人、朋友問學得如何?為了自己的面子,也為了讓學習效果更加速,我從不找任何理由翹課,更盡量在生活中使用英文,像是把電腦換成英文介面、碰到老外主動交談等,這都讓我對英文更加熟悉,進步效果也大幅提升。」

外師在課堂中不吝於讚美學員也是持續學習熱忱的重要關鍵,課堂中會不斷鼓勵學生說出完整句子,再一次、兩次慢慢修正,讓表達越來越流暢,正確度也越來越高。「不斷嘗試、不怕犯錯,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讓自己離自然說英文的目標越來越近,也才成就今天的英文實力。」

另外,TutorABC的課程主題相當多元,這陣子莫爸想加強實用商務、累積職場技能,於是就瘋狂加選行銷、工程、商業等內容,不僅學到該領域相關詞彙也賺到專業知識。也有輕鬆一點的課程,像是生活旅遊,跟著外師看世界,一下到澳洲認識袋鼠,再到南非一覽野生草原風景,在網路世界過一過旅遊癮。莫爸笑著說:「在TutorABC線上學習簡直是一段奇幻旅程,進來才能體會箇中驚奇!」

隨時學習 為人生儲備更多可能性

不同於許多人學英文是為了創造加薪機會,莫爸對於學習一直抱持著求知若渴的心態,因為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於是開始培養自己讀書的習慣,每周看完一本,就這樣持續了一年的時間,同時也會看看英文書籍,讓自己的英文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隨時汲取新知識填滿不足之處,莫爸只要一有空就看書,常常一周就看完一本。

除了自己喜歡學習,能夠增進親子關係、和兒子一起成長,更讓莫爸有不可言喻的滿足。曾因兒子參加學校桌球社團,學得不怎麼起勁,兒子的三分鐘熱度讓牡羊座的莫爸展現超強行動力,二話不說馬上就幫自己報名桌球課程,閒暇時陪兒子一起打球、練球,到現在,父子檔雙打可是默契十足。

不論學英文還是桌球,最珍貴的都是學習過程,這些點點滴滴累積成有重量的回憶,不僅為人生創造更多可能性,也為幸福的家庭生活寫下許多美麗的篇章。

和兒子共學桌球,培養運動興趣的同時,也讓父子的感情增溫。

延伸閱讀:清晨五點學英文 英文郵件不再靠人翻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