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年度規劃局二》溝通分局長:後疫情時代遠端工作三要素──簡單、精準、易執行

作者:

分類: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遠端工作」的英文是Remote work,即使這個選項已在職場存在許久,卻在去年才因疫情而成為主流──不要以為這跟身處台灣的你沒有關係!在考慮2021年的職場職能規劃時,請務必提高相關的溝通技巧。溝通是一項核心的專業技能,反思你過去的溝通技巧,有確保別人都能與你順暢交流嗎?有傳遞出正確的訊息嗎?在新的一年中,因為全球的遠端工作需求,所有人都該在溝通時更有耐心、更具同理心,以打造更好的職場關係。

自從世界衛生組織宣布Covid-19大流行以來,距今已經快要滿周年(註:2020年3月11日宣布),全球有數億人時時生活在封鎖之中,大量的IT公司也都制定了員工的長期家庭辦公計畫,在家工作因此成為了主流。

雖然只能困守在家可能有點無趣,但若沒有封城令,遠端工作的地點選擇也可以是咖啡廳或任何自己喜歡的地方,人們能較有彈性地設計自己的生活,經過了將近一年,現在已有許多工作者不願回到辦公室上班。

遠距溝通,訊息要簡單易懂、便於執行

在歐美相當風行的企業通訊軟體Slack,便在2020年底針對4,700名知識工作者進行調查,結果只有12%的人希望恢復全職的辦公室工作,高達72%的人希望繼續維持混合式的遠端工作模式。

而在台灣,雖然一般人仍可正常上班上課,但對許多須向海外採購、與國外客戶做生意的品牌商、貿易商及公司來說,不僅無法出國商洽、看展,需要聯絡的對象也可能都改為在家工作。則從現在起至可見的未來,包括信件往來、視訊會議、電話溝通等「見不到面」的遠距溝通需求,顯然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因為疫情遠距溝通更為盛行
因為疫情遠距溝通更為盛行

所謂「良好的溝通」,不只是單方面發出訊息而已,溝通其實是一種須同時掌握輸入、輸出的雙向技能,就像是學英文的聽說讀寫四步驟一樣,良好的職場溝通必得能先理解說明、從中掌握要點,進而提出問題、要求,並傳達自己或組織想說的訊息,這些要求在見不到面的遠距溝通顯得更為重要。

對許多工作者來說,「開會」名列最討厭的上班事務之一,原因不外乎是會議內容過於發散、報告者長篇大論,或是大家都沒準備就來開會,造成會議曠日廢時。其實,在開啟對話之前,不管是面對面溝通,用電子郵件、電話或是視訊,雙方都應該先清楚對話的主題及目的,以及希望從中獲取什麼訊息,讓對話愈清晰、聚焦,愈有利於判斷和決策。

站在他人立場,後疫情時代溝通要更有同理心

除非你是單身者,或者在家擁有一個獨立的辦公空間,否則「在家工作」也意謂著同時會有很多干擾:孩子會來找你玩、先生/太太會請你幫忙、快遞或外送人員會來按門鈴……。

如果你準備要開啟對話的人正身處於此種環境,請多點體諒與同理心吧!既然環境干擾無法避免,在家工作的人勢必處於多工狀態,溝通就更要快、狠、準,你傳達給他的訊息也務必要簡單易行,甚至能幫他提前消除各種障礙。

以台灣產業為例,台灣紡織品在全球紡織業界佔有一席之地,許多海外知名品牌的成衣、鞋子都會採用台灣布品,但在疫情爆發後,受到邊境封鎖影響,台灣廠商無法與客戶面對面商洽,雖然可透過視訊鏡頭看產品,但布品的質地、質感、觸感卻難以傳達。

為此,有台廠加碼製作比過往更完整的實體布料目錄本,並將目錄本與樣品一一寄送至海外客戶手上,有了實物再開啟商業對話,生意自然也能順利進行,這是能站在客戶角度思考,並提前消除障礙、促成完美溝通的絕佳案例。

「共享」是未來溝通的本質

不過,也有些高層管理者觀察到遠端工作可能會讓人們失去對組織的歸屬感,跟同事面對面相處、在茶水間聊天等非正式的工作日常,其實都是塑造團隊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在新的一年裡,如果你正處於遠端工作,或是你要聯絡的對象正在遠端工作,不妨試試共享自己覺得美好的生活照片、影像或是日常心得,在談論工作事項時溝通固然要精準、清晰、好執行;但在凝聚感情時,真誠關心彼此的閒話家常,會比精準溝通來得更重要,「共享」將是未來溝通的本質,也能創造更佳的團隊關係。

相關文章:跨國工作術:遠距還是當地?英語強中文又行,無往不利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