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年度規劃局三》技能分局長:軟、硬實力兼修,升職加薪不敗王道

作者:

分類: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許多人考慮進修時,會在涵蓋核心工作能力的硬實力(hard skills),以及英語能力、時間管理、溝通合作等軟實力(soft skills)間猶豫,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但其實,一個職場人如果缺乏專業能力,再會做人、懂得與團隊合作也沒用;而要是沒有軟實力,很容易一天到晚「做到流汗,卻被人嫌到流涎」(台語)。只有兩者同時進步,才能讓自己持續成長,變成符合未來工作需求的當紅炸子雞!

擔任網頁全端工程師已經五年多的Larry,發現剛到職的「資深」工程師年紀比自己小,而同期進公司的同事,有的已經接任管理職帶團隊、甚至負責跨部門計畫,他既苦惱又疑惑,明明表現並不差,但不知道自己到底缺了什麼,才總是沒辦法受到重視。

你是否跟Larry一樣,渴望突破現在的職涯困境,卻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想要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又糾結著是該多學幾種程式語言,還是要花時間加強英語能力?

吃軟也吃硬,搶手人才就是你

很多職場人自認能力不錯,但在工作上總覺得懷才不遇,抱怨主管看不到自己的潛力,導致一直像雞肋一樣被晾在一旁。小心,這時候應該自問,在主管眼中,你是否真的是塊「寶」?要回答這問題,關鍵是了解企業看重的是什麼。

在2018年的《IBM 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中,IBM收集了全世界一萬多名高階主管的意見後發現,超過250人以上的組織中,竟然有將近七成無法招聘到符合技能需求的人才,出現嚴重技能短缺(skills gap)的現象。可見在職場上,勞方擁有的技能,企業端普遍並不滿意。因此,不管是接受內訓或是透過外聘,只有對「症」下藥,提供企業所重視的技能,才有「價值」可言。

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的《2020未來工作報告》裡提到,未來五年內重要性會急遽增加的工作技能,包括了在不同領域可以經由學習、訓練,深入加強的專業硬實力,也涵蓋了難以量化、卻能夠整合為解決問題能力的軟實力,例如彈性思考、分析、談判、溝通、創新等技巧。由此可知,能夠「軟硬兼備」的職場人,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

軟硬實力兼備是企業最需要的人才

逆流硬實力:職場行舟,不進則退

科技的發展一天快過一天,想要保持競爭力就必須持續學習,否則可能一轉眼就被「超車」甚至淘汰。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便極力呼籲,認為現今的技能將不再能符合未來的工作需求,而人們現有或剛學會的技術,也可能很快就會過時。因此不想被進步的「急流」刷下,一定要督促自己在專業上不斷進步。

企管界知名的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曾經對197個國家、超過36萬名職場人做過一項調查,其中有61%的受訪者認為,不想被快速變動的時代淘汰的話,就必須投入時間讓自己的專業技術更具競爭力。WEF的報告便直言,到2025年時,現有工作需要的核心技能大概有40%會改變,而全球過半數的員工都必須重新學習以符合各種職缺的新要求。

你現在擁有的「加分能力」,再過三五年,可能就變成「基本必備技能」了,若想在深度及廣度上擴充「職場守備範圍」,可以分為兩種作法:

  • 技能提昇(upskilling):學習更新穎或進階的知識,來加強與現職相關的技能,深化專業能力
  • 技能再造(reskilling):學習全新的技術,尋找爭取新工作、開創不同領域斜槓人生的機會

加強軟實力:升級技巧,彎道超車

不過,光是專業技術變強還不夠。在前述IBM的調查報告裡,2016年時最受主管重視的能力中,排名第一與第二的「STEM相關核心技能」及「電腦軟體應用能力」,到2018年時分別掉到第六及第八名,前四名竟然都被軟實力佔據,顯見彈性應變、團隊協作、學習成長以及溝通協調等能力,重要性日益攀升。

由於現在社會要處理的問題比從前複雜,只擁有單一技術將變得難以應付,越來越多時候需要整合跨領域的知識。除此之外,世界頂尖的諮詢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也曾在其《美國工作大未來》報告中點出,未來恐怕將有40%的工作,會因為AI人工智慧的加速發展而消失。其中,除了高度重複性、或是倚重勞力的工作,會首先被自動化取代之外,在演算法進步的影響下,能夠藉由AI處理的高薪白領工作,也受到不小影響。

因此,我們不應該再跟機器、AI競爭那些例行、常規、重複性高,或是處理資料、強調邏輯運算能力的工作,而是要掌握人類獨具的優勢,增進溝通、創新、談判、決策等能力,以這些AI在短期內還難以取代的軟實力,結合硬實力後,凸顯出個人的價值。

努力必須找對方向,就像划船比賽時如果埋頭拼命划一側的槳,結果就只會在原地打轉而已。職場人在規劃鞏固專業技術的硬實力之外,務必齊頭並進提昇軟實力,做好全方位的準備,就能把握機會在2021一吐悶氣,加速衝刺、取得領先。

透過增進溝通、創新、談判、決策等能力,增加個人價值

相關文章:科技創新術:專才還是通才?科技加領域知識,機會更多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