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

《那些年,工作過度的歷史人物》岳飛:金牌不是啤酒!跟大隊、選邊站才是王道?

作者:

分類: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為什麼你的努力跟表現,主管都沒看見?原來,不需要跟前跟後當老闆的應聲蟲,也不用小心翼翼地打探同事間的派系鬥爭,只要懂得「向上管理」,準確地幫上司解決痛點、滿足需求,你的重要性,不看都不行!

根據2018年的統計,台灣勞工年度總工時高達2028小時,高居全球第四。然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一份研究結果卻顯示,更多的工時不一定能獲得更有價值的產出。因此,重視效益的現代化公司越來越不講苦勞,只講功勞,偏偏有時候,明明擁有專業能力,卻因為不懂「辦公室政治」而慘背黑鍋、甚至黯然出局。

站錯隊,變砲灰?錯!是不懂職場眉角惹的禍

歷史上最鞠躬盡瘁、卻「真心換絕情」的職場人,首推宋代名將岳飛。在戰場殺敵之際,皇帝卻聽信奸臣秦檜的饞言,連下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倉促下獄,使得他最後含恨而終。千百年來,人們對秦檜恨之入骨,咒罵他為了跟敵國談和,不惜製造「莫虛有」的罪名來陷害一代忠良。也唏噓岳飛的耿直,堅定的愛國心讓他牢記「靖康之恥」,不願靠攏當時普遍畏戰的大臣們,堅持揮軍北伐,才會孤立無援而遭到陷害。

厭惡辦公室政治的職場人,很容易把委屈投射到岳飛身上,自己為了公司做牛做馬,幾乎把公司當成家,老闆身邊卻圍繞著小人,成天只會動口搬弄是非而不動手做事,若拒絕同流合污、西瓜靠大邊,又怕有一天也會遭到暗算的毒手。

然而,耙梳歷史脈絡後很容易注意到,當時偏安南宋、國力孱弱的宋高宗,不只忌憚個性剛強、有主見又「難搞」的岳飛手握重兵,更憂心若真的迎回徽、欽二帝,高宗自己的皇位也將不保。岳飛沒注意到「老闆」宋高宗的煩惱,只想著救回兩位皇帝、洗雪國家恥辱。由這樣的故事背景不難發現,也許岳飛之死,不全是跟他身處哪個派別、是否得罪小人有關,而是他根本沒看懂職場中的「眉角」,惹到了老闆還不自知!

岳飛為南宋抗金名將,卻因「莫須有」罪名被陷害

少了向上管理力,小心「努力」變成「奴力」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其管理學重要著作《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一書中曾經說過:「你不必喜歡、崇拜或是討厭你的老闆,但是你必須管理他,讓他為你的工作成效、成果和個人成功提供資源。」這種manage the boss(管理老闆)的做法,就是「向上管理」。

有些人以為「向上管理」是「拍馬屁逢迎,或討上司歡心」,實則不然。「管理」簡單來說是指「有效率地運用資源、人力來達成組織的目標」。因此,向上管理是透過「跟上司合作」來排除上層階級帶來的干擾,進而把事情做好、完成工作目標。

所以,忙著埋頭苦幹、鑽研專業之外,也要時常抬起頭來「向上管理」,讓上司成為自己工作的「助力」而非「阻力」,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做到流汗,給人嫌到流涎」的情況發生了。

避免有心針對! 解決問題時還得加上「校對」

成功的向上管理,要掌握以下三個重點、時時跟主管「校對」:

1.目標

當部門的首要目標是「期限內交出成果」,你卻執著於「解決所有問題、達到完美狀態才能結案」,不考慮進行滾動式修正的配套方案,導致成果雖好、卻沒能趕上公司的發表計畫,那麼考核時當然很難獲得優異的評價。因此務必徹底理解「主管的目標」,並依此來校準「工作計畫」,才不會再碰到南轅北轍的窘境、浪費時間心力,而能時刻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2.順序

現代人的工作內容大多繁複,常常同時進行好幾個任務,提早確認主管心中的輕重緩急,避免出現「老闆在等結算數字,你卻忙著打掃環境」的尷尬狀況。透過排定優先順序,跟主管的工作節奏「同步」,便能逐漸成為他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3. 同理心「溝通」

拿出「同理心」來進行有效溝通,「穿上他的鞋子」(be in his/her shoes)、使用主管最能接受的方式,來主動回報、或徵詢意見。有的人喜歡每天了解進度、有的只想聽階段性成果,有的主管偏好口語討論、有的則愛看文字報告,觀察並配合主管的工作模式,甚至換位思考找出他們沒說出口的顧慮,幫助主管用最不費力的方式來掌握重點,雙方合作起來就會更順利。

職場溝通術

良好的向上管理,有助於建立與上司、老闆間的「信任關係」,只要能讓主管認為「把事情交給你就不需要擔心」,你的專業將更能發揮地得心應手。幫助上司完成他的目標,你的能力也就更有機會被看見。就如同杜拉克在《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一書中說到的,「唯有自己的主管得到升遷,自己也才有機會往上攀爬。」

雖然現代社會不再會因為工作而丟了腦袋,但沒人想灰頭土臉地離開一個職位。從現在開始,別煩惱該站哪一隊,只要用心地向上管理,幫助自己爭取空間、獲得資源,就能好好發揮專業能力,在慶功時得意地喝上一杯爽口的啤酒了!

相關文章:《職場,是所沒人該教你的學校》學做人:當年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嗎?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