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你不用急當母語者 先搞商務英文就夠了

作者:

分類:

不少專業經理人,包含我自己,都非常建議年輕人可以先出社會一段時間,再回到學校進修。

是的,因為實際在職場打滾過,不但可以知道自己真正適合的工作是甚麼,還可以有計畫的強化自己的專業技能。許多學子也是在進入職場才感受到英文專業的重要。

用卓越的商務英文能力驚艷母語者,為自己的專業能力添三分顏色,從此在公司抬頭挺胸,走路有風!

商業英文能力
掌握商業英文能力,為自己的專業升級

聽說讀寫,哪個重要?

以「職場」實用性而言,英文在工作現場的重要性排序是聽 > 寫 > 說 > 讀。

聽:首先會議上要「聽懂」同事們在說甚麼

寫:如果在外商,寫的能力會很重要,一封好的商業書信或是報告,可以大大提升你的專業度。

說:聽力進步了之後,其實口說的能力也會逐漸提升,必須慢慢能跟同事在會議上討論工作內容及日常溝通。

讀:跟寫一樣,在外商也會常閱讀到大量的原文資料與信件真的看不懂的文法和諺語可以偷偷google,下班多閱讀慢慢進步。

我們已經知道為何得用到英文能力(Why),那麼該如何練就這些能力(How)?有哪些具體目標嗎(What)?我建議的修練心法如下:

「聽」的修練:

What │ 商務英文重點:

從同事對話及con-call中能抓到語意及關鍵字詞。

How │ 修練心法:

如果只是盲目的聽英文podcast或是看美劇,在成人腦中的理解跟其實跟噪音差不多,很難在短時間內有具體作用,更好的方法是在聽完之後,立刻口說一次,強迫自己聽、讀,並用英文理解。

  • 多聽英語podcast
  • 拿掉字幕看美劇或經典電影場景
  • 聽完經典台詞之後立刻複誦演一次

「寫」的修練:

What │ 商務英文重點

  • 熟悉實用的商務英文用法、格式
  • 求正確、不求華麗

How │ 修練心法

相信大家在考英文作文的時候,老師都說過,不需要用太複雜的關係子句,文法跟拼字正確更重要。商務寫作也是一樣,一般來說會有固定格式跟習慣用語。

  • Greeting(開場)、Subject(主旨)
  • 內文要點:感謝、提醒、傳達重要信息、附件
  • Closing(結尾敬語)

多看多練習是不二法門,理論上從做中學三個月也能精通。

「說」的修練:

What │ 商務英文重點

  • 不說單字或片語,試著使用完整的句子
  • 練習正確的發音
  • 態度開朗,勇敢說。

How │ 修練心法

從前面「聽」的部分,已經提醒「複誦」的重要了,在複誦的過程中可以練習「英文舌頭」。說中文跟說英文在使用口腔的力度與方法相當不同,盡可能的接近原文語調、語氣與速度,可以培養說英文的氣場與自信程度,多使用「英文舌頭」讓你可以在兩種語言中切換無誤。

文字:

商務英文有許多正式的文字用法,最好在進入職場之前先自己熟悉一下,比方說「Lead」這個字,我們一般理解為領導,在商務上更多使用是商機的意義。此外像objective, subject, occupation等等……

禮儀語氣:

商務上必須用比較正式委婉的語氣表達立場或意見。比方說,當你不同意一件事的時候,我們不方便直接說,I don’t agree; 我們可以說:Unfortunately, I see this differently, 或 I’m afraid I have other opinion.

句型:

我們在使用不熟悉的語言時,會習慣用「簡答」來回答或溝通。例如:Can you provide this file for meeting before 1PM? 通常我們會回答:yes 或no,但更好的是強迫自己用完整句子回答問題,並延伸題目:Sure, I will send you this file by 1pm, and add on more analysis graphics.

TutorABC的線上課程在這聽與說這兩個層面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老師會不斷提醒你要使用完整的句子對話,會適時的修正你的文法及用法,甚至補充資料給學員。在商務英文環境的實務練習非常重要,不但可以練習英文舌頭,還可以增加沒有負擔的口說機會,每天驗證自己在生活英文上遇到的狀況,一天天的進步都超有感!

當你準備好以上三樣,就要常常在實務上使用,我們本來就不是native speaker,在職場上重要的企劃與執行能力,英文表達能力幫你加分,因此表現出來的氣場最重要,當你做足專業上的準備,就算語言上有些不足,也是你的個人特色喔!

「讀」的修練

What │ 商務英文重點

  • 看懂商務文件
  • 市場趨勢報告

How │ 修練心法

不論你是哪種專業,多看研究報告就對了。 如果你能看懂產業報告並口頭分享給同事,表示你的商務英文已經準備好了。以下準備幾個商業英文網站,手刀訂閱起來!

https://www.economist.com/
https://www.forbes.com/
https://www.entrepreneur.com/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

每天閱讀,會有很多話題可以跟同事討論,並且熟悉常用商務英文用法,對書寫報告及書信都相當有幫助。

期望「聽、寫、說、讀」的Why, What, How,能幫助:1. 想要進入外商工作 2. 希望練就職場商務英文能力的朋友們有一個裝備自己的方向,不用在不得其門而入。

當然,練好英文,仍然是讓自己常常保持在使用與接觸英文的環境中,就像學游泳,沒有人是在岸邊學會的。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