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記憶好,女性更適合用零碎時段學英文

作者:

分類:

多年前有部印度寶萊塢喜劇電影《救救菜英文》,描述一位只會說印地語的傳統家庭主婦莎希,因擔任企業高管的先生,與就讀貴族學校的女兒彼此是以英語溝通,莎希身為一個不會說英文的家庭主婦,竟讓她同時遭受語言及性別歧視──先生瞧不起她,女兒也不讓她參加家長會。

直到定居紐約的姪女請莎希前往協助籌備婚事,她終於踏出了家庭,隻身前往美國。到了異國,因不會說英文而來的各種挫折與羞辱經驗,讓她主動報名了一個為期四週的英語速成會話班,且只能在各種大小雜事的夾縫中,瞞著家人偷偷找時間上課。

多學習一種語言,多認識一種文化

電影的結局皆大歡喜,莎希在婚禮上甚至來了段令人動容的英文即席祝賀演講;回歸家庭後,她更因在英文課堂上遇到來自各國的同學,都懂得彼此尊重且真誠地對待他人,也學會了抬頭挺胸做自己,從而改變丈夫和女兒的態度,開始尊重妻子與母親。

《救救菜英文》的主旨固然是在講一名傳統女性自立、堅強的過程,但更有趣的是,編劇選擇讓莎希尋回女性自覺的方式是「學習英語」,為什麼會如此安排呢?

英語在印度是官方指定的第二語言,但在高達13.6億人口的印度,講英語的人口估計僅占一成左右,講主要官方語言印地語的莎希卻為此飽受歧視,顯示英語所代表的強勢文化,在某些使用者心中成了權力的符號。(延伸閱讀:台灣無所不在的口音歧視:我媽通五種語言,卻因口音遇上麻煩?)

多學習一種語言,便能多認識一種文化,應該是件美好、快樂的事才對。莎希願意學習英語的初衷,亦是為了能在美國與人溝通,且最終改變她內心的關鍵,並非英語能力提升,而是在課堂上得到的平等、尊重與肯定,這些皆是因學習英語而來的重要文化價值。另一方面,她只能運用零碎時間學英文的過程,也道出了全天下媽媽「想學卻害怕沒時間」的痛點。

成人線上英文

不是媽媽變笨了,是心力都在小孩身上

當了媽媽以後,有很多的理由放棄學習。懷孕的媽媽覺得自己變笨了!轉個身就會把上一秒的事情忘掉,太困難的資訊也無法消化,既然「一孕傻三年」,那還學什麼英文?職業媽媽蠟燭多頭燒,時間根本不夠用;全職媽媽更是一整天的時間都被家事、育兒切割得七零八碎。

其實,「孕傻」指的多半是注意力不集中,並非學習能力衰退。確實已有研究團隊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的腦部結構會產生變化,腦容量會隨著懷孕週數逐漸縮小,產後則逐漸恢復,推測可能是與腦細胞的新陳代謝速度改變有關。(延伸閱讀:「懷孕會變笨」、「一孕傻三年」,是真的還是假的?)

但比起腦部變化,面對新生兒的不安、焦慮、緊張,以及新手爸媽時期嚴重的睡眠不足,恐怕才是剝奪媽媽記憶力與注意力的主因。辛勞的媽媽們將心力都放在小孩身上,陪孩子吃飯、睡覺、讀書、玩耍,一天下來留給自己的時間太少,「學習英語」很容易就被挪到優先順序的後面了。

女性細心記憶好,學英文可從小目標做起

暢銷書《原子習慣》裡有句警示人心的話:「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媽媽們其實不用將學英文想得太困難,尤其女性與生俱來的細心、記憶好等特質,更適合利用零碎時間學習。

語言要進步必須有長時間的浸潤,但一開始要先設定自己做得到的小目標,比如聽、說、讀、寫四大能力,可以先從自己想特別加強的項目開始:想加強聽力,每天可利用摺衣服、備餐的時間聽一集10分鐘的雙語Podcast,App「TutorABC生活行動誌」有各種主題的Podcast可選擇,且為使用者準備好每一集的重點生字,做完家事後再花個五分鐘瀏覽一遍單字,每天持續一定能留下印象。

一段時間後,對學習英文有了信心與動力,可以再試試進階的小目標:「TutorABC生活行動誌」上有免費的雲講堂可觀看,一堂課45分鐘,一開始不必堅持自己要將45分鐘都看完,每天看一小段,試著理解對話與課堂講義的內容,再慢慢拉長時間即可。

持續地執行1%的微習慣,就可以在完成每一個小目標後逐步增加習慣的難度。下一個階段,不妨試著與TutorABC的線上真人外師實際對談,就像莎希在英語會話班上遇到的各國同學,TutorABC的外師也是來自全世界,有不同的口音、不同的文化,能在每一次學習中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增添學英文的樂趣,自然就不容易放棄了。

相關文章:老想一大塊吞下去?!31~45歲請用短時間學英文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