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讓你人生進步的「轉念術」》只有一筆錢一個時間,你想先學“技能”還是“語言”?

作者:

分類:
時間與預算有限下,該做出哪種對自己有利的選擇?(photo Credit: pixabay)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現代上班族時間與收入有限,當需要進修來增加職場實力與升值時,在「學技能」與「學語言」中該如何決定? 透過「個人→工作→職涯→生活」四個階段檢視與評估,可以協助我們做出適當的評估與選擇。

知名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每月願意在進修上投入的費用約3,200元,更有55%的上班族因為進修薪資平均成長3,875元(相關參考)。如果你剛好準備計劃投資自己,好好學習,你最想進修是什麼的呢?是增加專業技能為主,如學習行銷企劃、程式語言、專案管理,還是增進語言能力,如學習英文、日文或是其他語言?

「小孩子才選擇,我兩個都要」

但偏偏因為工作忙碌而缺乏時間、生活開銷而錢不夠用的卻都是大人們(調查顯示,未能進修的三大原因為:時間無法配合、缺乏資訊/管道、經濟狀況不允許,相關參考)。

如果,你只有一筆錢、一個時間,你會選擇「技能」還是「語言」呢?

對你而言,「技能」與「語言」哪一個重要?

若無法選擇沒關係,因為你需要先分清楚哪一個對你自己比較重要!可以依序從「個人→工作→職涯→生活」四個階段檢視(語言部分將以國人最主要使用的的英文為例;技能則為主要專業技能,以下簡稱技能)。

第一,從個人來看,自己的職能配置

若把英文與技能分為有與沒有,一共會產生四種組合,但每一個人拿捏的標準不同,該怎樣判斷呢?

以英文來說:

  1. 畢業門檻:綜合國內公私立大學的畢業英文檢定,約落在多益550左右,
  2. 國人平均:2020年國人多益平均成績為566分(上班族571分、學生564分)
  3. 日常檢視:問問自己,是否能清楚有效「溝通表達、撰寫信件、閱讀文章、觀賞影音」

 

以技能來說:

  1. 職涯經歷:是否連續二到三份工作,都以該技能為主要職能,並且有具體成績。
  2. 專業認證:是否具有經認證的國內外專業證照。
  3. 他人肯定:想想他人,是否曾真心稱讚你的某項專業,在其他人眼中你是值得推薦的。

若是自營或做生意的朋友,你所從事的事業,也就是你的專業技能。

具備主要技能缺乏主要技能
具備第二語言兩者兼具有語言, 缺技能
缺乏第二語言有技能, 缺語言兩者缺乏

第二,現行工作中,語言與技能是否有關

例如你可能是剛加入公關公司的新鮮人,那如新聞稿的撰寫技能就是當務之急,若服務的還是外商客戶,英文能力恐怕就得更加精進。

第三,職涯規畫中,語言與技能的影響性

如想從業務工作轉換到行銷工作的打算,就會需要行銷企劃/預算、媒體策略、數位廣告的相關專業;如果是未來進到外商企業或在本土公司擔任國際業務,語言就成為必要的條件。

第四,回到生活上,評估對你的影響

你可以是單純為了興趣,為自己增廣見聞;也可以是多會一個東西,讓自己斜槓一下多賺點錢。 

生活中趕場,讓人忽略「自我成長」一直都是突破人生、職涯的關鍵 (photo Credit: pixabay)

只要有選擇 就有機會成本

「講了那麼多,還是不知道怎樣選擇?」

是的,就是因為兩個都很好,選擇才會困難,因此你還得評估你的「機會成本」,我們把前一段的情境加入一些數字:回報與時間,例如:我想提升英語口說與聽力,因此每個月花3,000元,使用TutorABC學習英文,讓自己維持在英語溝通的環境中。

例如:一年花費36,000元(通常會一次買兩年更便宜),預計一年後讓自己有英語口說的條件去應徵外商公司的行銷工作。但同時,我可能要放棄花4個月3,000元,一共12,000元的費用,去上行銷與媒體策略規畫班。該如何選擇呢?

如果是短期需求,適合選技能

若正在尋求找工作、尋求就業機會或是尋求短期的自我成長,增強技能就相對來的可以快速學習且有立即的需要,還可以展現你對投入該職務的付出。當然,若一直很想學好英文,也別忘記就業穩定後為自己存一筆錢,來實踐這個夢想,也投資自己的職涯升級。

如果是長期需求,推薦選語言

若是想要提升自我,看見長期後不一樣的自己,或是像前面一樣分析出英文對你個人、工作、職涯、生活的重要(哪怕是為了興趣),英文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其中的關鍵是英文並非一蹴可及,運用三到六個月或一年兩年的時間,大都能有非常不錯與相當有感的進步,這是非常好的投資,看見自己在「程度、眼界、機會、自我」的明顯成長。

對於「英文已經不錯」或「目前沒有現實需要」的人,可以選擇技能課程,讓自己多會一些東西,但若英文是你想要實踐的夢想,就勇敢選擇英文吧!讓它成為你人生更廣闊的起點。

任何學習都需要用「行動、時間」來栽種,才能開花結果 (photo Credit: pixabay)

「節奏」是學習中最好的禮物,請保持下去

相信我們一定都經歷過一個狀態,就是在學習中「怎樣學、怎樣會」,即便面對困難也會感到充滿挑戰,想要去戰勝它,無論怎樣都能夠樂在其中,這是因為進入了學習的「節奏」。

若你曾經歷過,也一定有過在「節奏中」突然某天停止學習,或是還在剛完成了一門課的熱度上,卻想打算下一門課之後再說,往往就失去了節奏而不再學習。因此,學習除了「起頭難」之外,珍惜「節奏」這份禮物也是同樣重要的事。

你準備好為自己的學習展開新的旅程了嗎?給自己有一個美好的技能或英語學習之旅,看見一段時間後不一樣的自己。

現在的你需要的是立即啟動,培養出屬於自己的節奏並且珍惜它,不斷的學習下去。

越是不確定,越要向前進!

一旦學習有了「節奏」,請不要輕易放棄學習效率的峰值 (photo Credit: pixabay)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