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轉職盤點》揪出英文學習迷思 有多少實力,決定你能爬多高

想想今年的你,和去年有什麼不同? 是否肩負了更大的責任? 學習了新的技能? 如果沒有的話, 你應該要有危機感。

每到年末這個時刻,許多上班族早已蠢蠢欲動,著手安排年後轉職的規劃,但當靜下心來盤點這一年來的職能表現時,卻不得不面對殘酷現實,年初時立下的「學英文」目標,怎麼又在每天的忙碌中被遺忘了?這個年復一年的遺憾循環,到底要怎麼找到突破點呢?學好英文難道是職場人永遠實現不了的美夢嗎?

害怕想起的是「年初立下的目標」,還是「英文原地踏步的窘境」

一般來說,「新年新希望」在一年中會有兩次被提及的高峰,第一次是剛過完年後,人們衝勁滿滿地許下願望時,第二次則是累了一整年後、接近年底準備盤點全年的成果時。其中,「學好英文」是許多職場人都會立下的新希望、卻也是大家心中共同的痛。

根據「2021年台灣中大型企業及求職者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企業在招募新進員工時,設定英文能力的平均要求門檻是多益612分,求職平台104人力銀行的資深副總經理鍾文雄亦點出,企業徵才時若有英語能力要求的職位,薪資落差最高可達到新台幣8000元。可見,英語能力不只在需要應用的場合會讓職場人「有感」,在薪資、職位上,也同樣能帶來不小影響。

然而,每年年初雄心壯志立下學英文的新年新希望,卻總是堅持不了幾個月,雖然你我內心都知道「英語力就是職場競爭力」,但是偏偏無法逃避忙碌行程的干擾、或是抵擋不了偷懶的誘惑,就算只是設下「每天學英文30分鐘」的目標,也容易在一次、兩次因為突發狀況而「暫停」後,就一路停到了年底。英文能力老是原地踏步,薪資也就沒有成長空間。職場人要如何突破這個「英語力停滯」的魔咒呢?

為自己實力加值,職場書信單字包免費領取:https://pse.is/4jf3qz

拒絕盲目努力,學英文不再半途而廢

希臘神話裡的薛西佛斯受到天神懲罰,必須每天推著一顆沈重的大石頭上山,好不容易快要到達山頂的時候,石頭又會因為重力而滾下山,薛西佛斯只好一天又一天重複著一樣的舉動、徒勞無功地努力著。這種感覺,對立志學英文的人來說,恐怕似曾相識。

努力本身沒有好壞之分,重點在於它被用在 「對的方向和力度上」,為了確保我們的努力不白費,可以試著設立有效且實際的目標。

每次鬥志昂揚地展開「每天學英文30分鐘」的計畫後,開頭總會要求自己每當時間到了,就準時坐到書桌前「背單字、文法」,不過,重複了一段時間後,漸漸變得意興闌珊。每天固定時段且重複的學習內容,慢慢變得彷彿在交差了事、越學越沒力。

這樣的困擾,常是來自「目標太虛無飄渺」的學習迷思。你是否想過,當想要「學好英文」時,要學到怎麼樣的程度才算「好」呢?是一篇原文新聞裡的英文單字全部都認識?還是可以觀賞Netflix的美劇影集不用開字幕?如果沒有訂出清楚的目標,卻只知道每天固定30分鐘,看著遙遠不知道如何達成的抽象目標,久而久之當然很容易失去動力。

請記住,不是你沒有毅力,是沒有人喜歡像薛西佛斯一樣,永無止境地朝著飄在空中的海市蜃樓奔跑。如果不知為何而戰,又看不到堅持的盡頭在哪裏,當然容易半途而廢。

小達標累積成大進步,從「用」中學才是真道理

要破除阻礙學英語的迷思,其實只需要簡單的一招:用小目標取代高遠理想。

每天為了讓英語能力進步而抽出30分鐘學習,不是不可以,但這樣做不是為了要達成「學好英語」這個遠大的理想,而就單純是為了「使用英語」。可以嘗試找一本對內容感興趣、且符合自己程度的原文小說,每天閱讀30分鐘;或是安排由外籍老師上課的線上真人課程,在這半個小時內用英語來交流,練習聽、說能力。

嘗試紀錄與檢視時間表,同時也是進一步了解自身的動力或是能力底線,思考看看自己什麼時間點最專注與有效能。

善加運用這段學習時間就能獲得滿足感,讓自己每天都「達標」。這樣的成就感,會轉換成隔天繼續「學」英語的動力,從而達成「持續不斷學英語」的目標。

除非你的興趣就在於「研究英語學問」本身,否則請別忘記,英文是要拿來獲取更多知識及樂趣、或是用來跟他人建立良好互動關係的,既然如此,學到多少就拿多少出來用,在應用時碰到不了解、不會說、或聽不懂的地方,恰好能變成回頭學習的動力。只要每天「應用」英語就等於「達標」了,用這個每天達標的小確幸,點滴累積成大進步,如此的正向循環,才是讓英語能力持續提升的最佳規劃。

忙碌的職場人們,持之以恆的毅力當然很值得推崇,但不需要強迫自己被「學無止境」的崇高道德教條給綁架。破除「學習」迷思,創造使用的場景與契機,讓英文在天天使用中進步,學習英文將不再是件惱人的苦差事!

為自己實力加值,立即預約體驗:https://pse.is/4nfh8e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