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必勝!擊敗「考試焦慮」:10大原則讓你考試不失常

作者:

分類:

重要考試都比平常小考考得差?不管面對會考,還是面對托福、雅思,保持平常心很重要!許多國內外研究均顯示,由緊張導致的「考試焦慮」會直接影響考試成績,即使平常準備再充裕,如果對於考試場合太過緊張,就容易讓考試失常,甚至出現負面自我評價、專注力下降等情況。

以下10項情況測測看你是否容易「考試焦慮」:

  1. 我覺得老師好像會出那些我不會的題目。
  2. 我擔心其他人比我準備充分或比我聰明。
  3. 考試前或考試時,我覺得好緊張。
  4. 我常因擔心考不好而無法好好唸書或準備考試。
  5. 考前我容易身體出狀況:(例如頭痛、胃痛、頻尿、拉肚子)。
  6. 考試前我會花很多時間去想是否有還沒有讀透的地方。
  7. 我擔心會因為考試成績變差而被視為「笨學生」或被罵。
  8. 我經常考試時腦中一片空白。

 

如何戰勝考試焦慮?這樣做就能讓你保持平常心,戰勝考場焦慮:

  1. 提早到達考試地點。
  2. 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暫時不要跟同學交談。
  3. 暫時先不理因考試而過度緊張、興奮或心神不定的同學。
  4. 如果可以自由選位,選一個你從未坐過的位置坐下來。
  5. 緊張或心情浮燥時,先慢慢地深呼吸。
  6. 考卷發下來,先瀏覽一遍,看看分數如何分配並了解題目類型。
  7. 把考卷上的答題說明細心地讀兩次,避免答非所問;並注意時間分配。
  8. 從你覺得簡單的題目先下手。
  9. 如果不確定自己的回答是否正確,把題號圈起來,有時間再回來仔細思考

10.寫完考卷後,別忘了再檢查一遍,看看有沒有題目漏做了或題目看錯了。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