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負面詞語貶低孩子

別用負面詞語貶低孩子!

台灣人喜歡謙虛,但試想一個場景,如果一群親戚帶著孩子們在聚會,通常很多父母都會貶低自家的孩子,例如一開口就是:「兒子啊,你看看人家小寶,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然後每天都有興趣自己去研究,去圖書館查資料,去探索,好棒喔!哪像你啊,每天都只會看電視打電動,你怎麼不學學人家呢?」這招,絕對不是激將法,激不出孩子任何改善向上的可能。孩子依舊不會自動找尋興趣,依舊不會自動洗便當盒。建議父母可千萬不要用負面詞語來貶低孩子!

 

父母親的負面語言有兩個功能:在當下貶損了他本來擁有的健康自尊;再者,幫孩子強力確認了他的「負面自我形象」。而且被比較的對方父母,也並不一定會察覺並賞識你的謙虛美德,而也很可能相信你的孩子是差勁的,而不自覺採取輕蔑的眼光。

 

親子專家建議父母親不應該犯下這種「過度謙虛」的毛病,而是應該用正面的想法來給孩子建立自信心,以下有三點可以注意:

一、親子聚會時,絕對不用「你看看別人某某某都會做什麼,你卻都不會」的句型。

二、別人若適當稱讚自己的孩子時,絕對欣然接受,並在孩子面前確認這個稱讚實至名歸。

三、主動但適度地略提孩子的優點,讓孩子有機會找到確認的證據。

♥♥建立孩子自信心♥♥在TutorABCJr擁有自信快樂的童年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