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困境、難下決定?用「外語」來幫你思考更理性!

面對抉擇時,你是優柔寡斷的人嗎?

常常左右為難不知如何選擇,但往往冷靜下來思考後,卻又老是扼腕自己當初不夠理性、不敢適度承擔風險?如果常有這樣困擾,或許下次可以試著用英文思考。因為用外語來看待事情,可以讓我們做出更理性的決定!

要不要參加賭局?用母語問、用外語問,結果大不同

是真的,講外語影響決策! 用母語時:賭客只願意對54%的賭局下注; 用外語時,賭客竟願意對71%的賭局下注。

「趨吉避凶」是人類天生本能,但事實上,任何選擇都會帶來風險。我們在做某些決策時,如果能適時承擔一定風險,例如:投資、換工作、轉跑道等,長遠來看反而可以帶來更好結果。

美國芝加哥大學在2012年於知名學術期刊《心理學》(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發佈研究,指出人類在做決策時,如果可以用外語思考,會讓我們更願意承擔這種「有利的風險」,做出更理性的抉擇。

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場丟銅板遊戲,並刻意設計一個對參賽者有利的規則。賭局總共15局,每一局都會先發給每個人1美元。受試者如果不參加賭局,就保留手中的1美元;如果願意賭、且賭對了,這局就會額外獲得1.5美元,等於這局能夠淨賺2.5美元。但假如賭輸了,不只拿不到獎金1.5美元,原本被分到的1美元也得繳出去。

從統計學上來講,這場賭局明顯對參加賭局的人有利,因為只要他們連續15局都參賽,最終將站在有利位置。然而,當用母語詢問受試者時,他們平均只願意下注54%的賭局;反之用外語詢問的話,卻有高達平均71%的賭局都參與。這項研究不僅在美國進行,也在南韓、法國都試驗過,最終實驗結果都非常接近。

母語的負面詞彙,「困」住我們的思考了

它,如何影響決策? 母語思考:對母語詞彙太熟悉,容易被認知與感覺困住。 外語思考:對外語詞彙不易有情感共鳴,能忽略負面意涵,做理性判斷。

明明是同樣的情境,為什麼用母語問、用外語問,人類的選擇機率會有這麼大差別?

研究因此得出結論:用外語思考的時候,我們對外語的詞彙比較不會產生情感共鳴,就算那個詞彙是負面意涵,還是可以用更審慎、理性的思維模式來做出決策;但如果用母語,因為太熟母語了,反而容易被詞彙背後隱含的意義「困」住。

想想看,聽到「輸」你會聯想到什麼?心中是否甚至開始勾起「害怕失敗」的感覺,甚至想著「我不要輸」?但如果聽到英文的「lose」,我們通常不會擴大解釋它的負面意義,能用比較理性態度解釋「lose」的意義。

為何母語的負面詞彙會強烈引發我們天生害怕損失、規避風險的本能呢?因為語言本來就不只是字面上的意義,它同時帶有情感、社會、文化等意涵。從好處來看,這樣能有助於母語使用者彼此快速溝通;但從壞處來看,也可能讓我們過度在意「風險」、卻不願意思考其中隱含的「機會」。

想要決策更理性?用外語思考吧!

因此,如果你面臨重要的決策,希望自己能做出更理性的抉擇時,其實可以嘗試用外語來思考,避免落入母語的負面框架裡。

如果會讓你左右為難、猶豫不決的問題與商業、市場環境有關,例如:要不要加碼投資?要不要在領到年終前就接受另一份新職位?要不要轉換目前的跑道?因為這些問題同時會包含「風險」以及「收穫」,如果用母語思考可能會害我們短視近利,不敢承擔風險而錯過一些機會;但如果用外語來思考,會幫我們更理性、客觀地評估其中潛在的損失與利益,並做出更好的決定。

你也是常常因為害怕風險、下不了決定,但看到別人願意勇敢「賭」一把,而能收穫甜美果實時,會後悔不已並想賞自己兩巴掌嗎?那就好好學外語,並試著每天練習用外語思考吧!這不僅會強化你的職場競爭力,更能在重要時刻推你一把,幫你做出更理性的決策!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