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不是佛系,而是更懂得做自己 蕭裔芬的「一分學」,走出海闊天空新人生

作者:

分類:

在職場上永遠比「需要」再多做一分的知名前主播,蕭裔芬,經歷了恢復單身、近年父母離世的人生變化,不但沒讓她從此意志消沈,反而隨著時間過去,愈加讓人看到自在亮眼的成熟自信美。她的「一分學」能給熟齡族群的我們帶來什麼啟發呢?

更懂得做自己,期許人生後半段更精彩。

抽離壓力讓生活輕盈,凡事少一分過頭

「當你明白死亡是生命無法迴避的終點,就會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環顧身旁年過五十的中年人,常常處在兩代之間,承擔同時照顧父母與孩子的壓力。尤其此時父母年事已高,更是需要加倍的心力。根據主計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人在年老後,平均會有9年左右處於「不健康」的臥床甚至失能狀態,需要家庭或他人協助看護。

蕭裔芬一個人扛起十年間獨自照顧失智及心臟病纏身的父親、與年邁母親的責任,「辛不辛苦?當然辛苦!我也曾經情緒失控過」她說。對爸媽病情的擔憂、打理生活大小事的繁瑣、以及難以喘息的焦慮,她都咬牙撐過了,長照者「工作及家人」兩頭燒,肩上的負擔有多沈重,她最了解。

父母相繼離開時,讓蕭裔芬深切體悟到「死亡是生命無法迴避的終點」,也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沈澱情緒,回過頭檢視自己跟父母相處的點滴、以及充滿愛的回憶,她知道也許自己做得未達完美、但當時真的盡力了。

「被自責還有悲傷淹沒的時候,生活好像全都停滯了。後來我發現,時間並不會因為你苛責自己而倒轉,我們可以做的,是盡力而不過頭,讓生命在愛裡往前流動」。沈溺於遺憾、愧咎中,只會把自己「釘」在原地,生活要向前走,就必須懂得適時卸下過多的情緒包袱。

她開始每日唸地藏經給父母,藉此傳達她的感謝與思念。而現在單身的她,能不受拘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活在當下的樂趣。不論去到哪裡,身旁總有心愛的熊玩偶咪咪作伴,咪咪不只是能讓蕭裔芬吐露心事、釋放壓力的「專屬樹洞」,更像個證人般,見證她越來越輕鬆自在的生活步伐。

1997年採訪香港回歸,是蕭裔芬第一次真正用英語敲開了世界的大門,跟攝影記者穿梭在香港知名的蘭桂坊進行隨機訪問。

學會親近自己的方法,務必少一分執著

「其實,只要不執著,自己一個人輕鬆過,生活反而精采。」

看到日本近年流行起「卒婚」,讓長年被婚姻壓得喘不過氣的中高齡夫妻,可以在維持法定關係的前提下,隨心所欲展開各自的生活,從社會和傳統中解脫,跟蕭裔芬的想法不謀而合。她深信,一段理想的關係是雙方都能自在地感受到愛與成長,不該變成兩人的枷鎖,她笑說自己「只是走得很前面」。

蕭裔芬的人生規劃,在爸媽生病後偏離了原有的軌道,放下累積多年的工作成就,她卻一點也不後悔。「我清楚知道對自己重要的是什麼,如果為了追求我理想中的事業成就,而捨棄真正在意的東西,就算獲得了成功,那個我也不是我了。」

人生總有理想目標,有人想要成功出名、有人希望婚姻美滿,追求目標必須有所堅持,不過一旦過於執著,接著就容易生出不甘和怨懟。歲月淬鍊出的智慧,讓蕭裔芬慢慢懂得拿捏的藝術。「經過了這麼多的『人生功課』,我終於學會自在看待,努力後就接受生命的安排,我很欣賞現在的自己!」

不再認定人生只有一種「完美結局」,才能注意到自己真正的聲音和需求。不是「變成某種樣子、賺到很多錢、爬到高位之後,我才會快樂」,而是「只要能愛當下的自己,現在的我就能過得很快樂」。

專訪前101董事長陳敏薰,永遠做得比需要的「多一分」。

要眼前的世界更開闊,那就少一分眷戀

「愛自己真實的樣子,並不意味著只要坐等老天給禮物。」

「我一直沒變過,現在的人生,是我主動『選擇』來的。不論婚姻或工作,我總是在追尋自我。如果對現狀不滿,就自己去創造改變的契機,而不是緊抓著手上的成就,眼巴巴盼望情況變好。」放棄對舊有「成就存量」的依賴,擁抱挑戰「人生增量」的改變,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的人生要往哪個方向走,職場是、生活也是。

抱著過去的光環不放,留久了反而變成人生進階的「絆腳石」。「未來一直來,與其畏畏縮縮地躲起來『吃老本』,不如主動出擊。未知有什麼可怕?有什麼不懂的,學就好了!」保持赤子之心般的好奇心與熱情,蕭裔芬總能看到比別人更加遼闊、充滿挑戰與可能性的有趣世界。

近來,她正著手推動自己的新計畫,「我很想做為台灣年輕人找出路的節目」她不只一次提到。在媒體業多年的經歷,讓她有機會從許多不同的角度,注意到年輕人正面臨的挑戰。她希望能提供自己的經驗,整合產業界及媒體的資源,幫助這些年輕人走向世界。對於「自己還能做什麼」,她永遠有熱切的期待和想像。

同樣,在語言學習上,我們可能用了一輩子的中文,或許正是時候少一分熟悉的中文,把空間留給不曾熟悉或未曾學習過的新語言,語言將讓思維、眼界、心態開始重獲新生、開始不一樣。

在工作和生活上,多一分和少一分圓融互補的人生哲學,讓蕭裔芬越活越有滋味。她是個不被既有框架定義的熟齡女子,經歷過生活的高低起伏後,看淡變化、擁抱自己。在可預見的未來,她也會持續用精采的生活與體會,寫下「一分學」更加豐富的嶄新篇章。

擁抱挑戰「人生增量」的改變,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的人生要往哪個方向走。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