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些方法,孩子背單字、記語法 So easy!

 

想幫助孩子提升記憶力?技巧都在這兒!

 

 

越來越多的孩子都在準備出國留學,在漫長的準備過程中,最難克服的還是托福和雅思兩座大山啦,那些長長的單字連小編都覺得難記,記憶力不夠用怎麼辦?別著急,小編剛剛學到幾個提升記憶力的小技巧,趁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1. Vary your studying space 改變學習環境

 

孩子們的學習環境通常都是固定不變的,可能在教室,或是在家裡。但是一直在同樣的環境中學習會使孩子產生疲勞感,對學習的新鮮感逐漸降低。這時就可以嘗試更換一下學習環境。

 

研究表明,先在一間無窗教室裡學習單字,然後搬到有窗教室的學生,要比一直在無窗教室裡學習並且欣賞不到風景的學生掌握得更好。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學家 Dr. Robert A. Bjork 對此作出解釋:

What we think is happening here is that, when the outside context is varied, the information is enriched, and this slows down forgetting.

我們認為出現這種結果的原因是外部環境的改變使學生獲得的信息量變豐富了,因此也減緩了遺忘的過程。

 

家長們可以隔一段時間就為孩子改變一下家中的學習環境,比如房間裡添置一些鮮花,擺上一些飾品;又或是鼓勵孩子去圖書館自習,這些新鮮的變化,能夠幫助孩子消除倦怠感,刺激孩子 refresh(恢復)學習動力。拿下更多的單字根本不在話下!

 

2

 

 

2. Vary what you study 改變學習的內容

 

對於這條原理,很多音樂家和運動員其實早就開始用了呢,這種練習方式被他們稱為 cross-training(交叉訓練)。同樣的方式在學習中也可以借鑒。

 

正如這句話所說:

Varying the type of material studied in a single sitting – alternating, for example, among vocabulary, reading and speaking in a new language – seems to leave a deeper impression on the brain than does concentrating on just one skill at a time.

在同一段時間裡學習不同類別的內容,比如,學習一門新語言時可以在詞彙、閱讀、口語等不同技能間轉換,這樣比單單學習一種技能在大腦裡留下的印象更深。
3

 

 

其實,這與第一條原理相似,都是變化消除孩子的倦怠感。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必然需要忍受枯燥反覆的訓練,容易讓孩子逐漸失去新鮮感,失去耐心。所以,家長們可以試著説明孩子安排學習的內容,調節不同的科目穿插著學。比如英文和語文同屬語言類科目,中間可以穿插數學這樣的思維性科目。如果孩子平時採用視覺學習較多,可以嘗試加上聽覺學習,也許會有驚豔的效果哦。

 

3. Test yourself frequently 經常自我測試

 

大腦裡經常被調用的知識一般會令人印象深刻。學生們有沒有發現考卷上出現得比較多的知識點一般會記得更牢。對學過的知識重新回顧,這個過程就相當於大腦在自我強化。

 

這個方法很容易操作。家長們平時就可以陪孩子做一些小quiz(測試),通過聽寫單字或者使用單字卡片,考考他最近背的單字是否還記得。表現得好,可以有所獎勵。如果發現有所遺忘,也能一起複習,加深記憶。

 

不過,孩子們也不要害怕遺忘,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學家 Dr. Nate Kornell 是這麼說的:

When you forget something, it allows you to relearn, and do so effectively.

遺忘會讓你想起重新學習,這也是對學習效率的提升。

 

4

 

 

4. Get organized 有條理地學習

 

通常房間亂糟糟的孩子,記性也好不到哪兒去,有沒有被小編說中~不懂得整理不僅是一個生活上的壞習慣,也會影響學習和記憶力。孩子們可以先從小的方面做起,比如先讓自己的筆記變得有條理,待完成的事項按照先後順序記錄在筆記或日曆上,做每件事的時候要專注。

 

If you focus on the information that you’re trying to retain, you’ll be more likely to recall it later.

如果注意力都集中在想要記住的事情上,要用的時候才會更快想起。

 

5

 

 

其實不僅是房間可以整理,我們的思路也可以分類整理,孩子們先試著把事情分成3類:學習、生活和娛樂。這樣,就能很清晰地知道每天要完成的事情,進而提高學習效率。

 

 

圖片來源:網路

 

[contact-form-7 id=”13072″ title=”TutorABC”]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