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零基礎不怕!剛起步的你 只需要懂3件事

作者:

分類:

「我已經出社會這麼多年,沒辦法像年輕人那樣學會英語了!」不少出社會就把英文忘光光的職場人都有這樣的心理障礙,但其實成人學新語言的能力不一定比小孩差。以色列一項研究便注意到,年紀大的初學者比年紀小的人更快能掌握一門新語言。因此,就算得從頭學英文也別怕,只要注意以下這三件事,就能自信踏上「征服英語」的旅程:

學英文第一件事:英語母語者都是先聽說、再讀寫

嚴格來說,任何人學英語都是從零基礎開始的,但偏偏台灣的傳統教學方式,起手式都強調「背單字」,學習也偏重在聽說讀寫四大技能中的「讀跟寫」,而英語母語者,總是先學聽說、才學讀寫。

母語是一個人出生後最早接觸且最常使用的語言,在嬰兒時期我們的耳朵靈敏度特別高,擅於把周遭的聲音都「聽進去」並且分辨篩選出母語,等口腔發育較成熟就開始「模仿」,從母音子音、單字、簡單用語,到模仿大人說完整的句子,接著才學拼字、閱讀、寫作。這種隱性學習的過程也就是國際知名語言學家Stephen Krashen所說的「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

Krashen認為,語言經由生活中接觸、互動來熟悉而後「習得」,比起依循規則文法、或記憶背誦的「學習」(learning)來得有用,且更能提起學習興趣與動機。因此,我們可以複製這種較自然的「語言習得」方式,先從聆聽、模仿、開口來學習對話。選擇看英美影集、聽podcast、或是參加語言交換活動、線上英語真人課程來接受英語「輸入」,並且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來「輸出」,不斷加強從「英語耳到口說」的流暢循環,才有機會把「用英文交談」變成自然的舉動。

延伸閱讀:學英文推薦│自學當道!5個學英文App,讓你零負擔學習

學英文第二件事:每天接觸60分鐘,勝過一次苦讀六小時

Krashen在另外一項研究中也發現,只要每天閱讀不限題材的英文一小時,持續三年後,多益成績就能從250分進步到950分。有些上班族因為生活忙碌,無法每天學習一小時,乾脆發下豪語,規劃週末下午一次讀六小時,可惜成效都不會太好。因為比起一次六小時的長時間學習,我們的大腦更喜歡「短時間、高頻率」。

德國心理學家Hermann Ebbinghaus提出「艾賓浩斯遺忘曲線」(forgetting curve)理論,發現人類大腦遺忘的速度是有規律的,學習完的20分鐘忘掉大約五成,八九個小時後只記得35%資訊,兩天後更剩不到28%。因此,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掌握「間隔效應」(spacing effect),利用「間隔重複」(spaced repetition)來縮短複習的頻率,反覆提醒大腦「這是重要資訊」,才能將學到的資訊轉變成長期記憶保存起來。

對於每天辛苦工作的職場人來說,不一定真的連60分鐘空檔都沒有,而是無法固定抽出完整的學習時間,因此建議選擇可以融入生活、並且彈性調配進度的學習方式,更有助於維持學習的頻率。

例如免費的「TutorABC生活行動誌」手機app,就非常適合上班族「自製」學習課表。App中的豐富功能,方便每個人自由挑選跟生活相關的主題,像是「雲講堂」,由講師針對各類主題在雲端開講,並能設定預約提醒;也可以看看由外師拍攝的「老外看世界」,三分鐘的短影片,學習老師以口語介紹外國文化的日常生活,再加上「AI口說」、「英語隨時聊」、「單字大冒險」等功能,幫助我們彈性利用零碎空檔,做到「短時間、高頻率」的學習,英語當然能越學越流利。

學英文第三件事:英語要流利,開口說就對了

光靠「看」跟「背」,是沒辦法學到一口流利英語的。匹茨堡大學神經科學系教授Julie Fiez一針見血地指出,有些人學語言的方式,是關起門來默默背、默默練習發音,從來不跟其他人對話互動。這種作法只是在學習聲音跟事物的連結,根本不是在學語言。

成年人比小孩子愛面子、臉皮薄,常常因為缺乏自信,而不太敢開口說英文,怕被人發現自己的缺點或錯誤。美國明德學院語言學院副院長Michael Geisler便直白地說,口語想要進步一定要開口練習,如果放不下身段,進步會非常緩慢。所以,想要提昇英語口語會話能力,「開口練習」是不二法門。

線上學習開口講英文
開口練習是學習語言的不二法門

在台灣較少用英語跟人對話的機會,因此可以選擇現在非常多職場人在上的線上真人英語課程,幫自己找到「練習說話」的對象。以知名教學品牌TutorABC為例,透過外籍老師在線上的即時互動,可以同時訓練「聽」與「說」,模擬在英語環境跟人交談的情境,再由經驗豐富的老師給予回饋,如此有輸入有輸出的循環才能學到可以活用的英語。而TutorABC的專業外師,許多都還有其他領域的背景,更能在職場主題上,分享外國文化的觀點,並作更深入的討論。

剛起步學英文的你只要掌握這三個重點,並且挑選合適的方法及工具來幫助自己輕鬆學英語、勇敢開口練習,就算是零基礎,也能越學越開心、越學越有成就感!

歡迎加入我們的官方Line帳號,或是填寫底下問卷,將有專人跟您聯繫!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