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國外參展 靠線上學習成英文通

作者:

分類:

「以前在展場和外國人聊天時,常常會擔心自己會不會用錯單字或句子,現在知道自己沒有說錯。」Jack因工作需要,每年會出國1~2次參展或參加研討會,他沒有把握自己的英文是否說得正確。3年前參加TutorABC線上英文課程,英文實力不但提升,使用英文也更有自信了。

他在大型研究機構擔任研究員,日常的工作中不太使用得到英文,「最多就是讀一些英文資料。」一直以來,他都是透過自學、購買書籍等方式學習英文,但這些都是輔助,並沒有強迫性,也無法達成他想要的學習目標。

隨著職位提升,在工作需要用英文的場合和機會越來越多,他笑道:「這些機會常常是無預警的發生,我想說從小到大,讀這麼久的英文,還是說得坑坑巴巴的不得體,也太沒有面子。」 尤其,每年會被派到國外參加研討會和看展覽,於是下定決心好好學英文。原本打算找家教,只是工作時間長,加上車程回到家中通常都是晚上8點過後,「我希望家教時間在晚上10點以後,但找不到可以配合我的人。」

外派族透過線上學習隨時培養英文實力
Jack的工作常會有外派的機會,希望能培養好自己的英文實力以便隨時用上

沒時間不是藉口 線上英文隨時隨地上課

2017年的一天,他接到TutorABC業務的陌生拜訪電話,「當下我和他說,還在評估。」就這樣,推遲了半年,眼看找不到更好的學習管道,決定試試。

「TutorABC最方便的是,上課時間很靈活。」Jack自2018年3月10日加入學習行列。初期他選擇1對6的小班課程,平常日上凌晨12點半到1點15分,假日也會上課。

剛開始上課時,他只希望能加強英文表達的自信能力和流暢度,「我希望在口語溝通上,能和外國廠商自在聊天,不會找不到適合字彙,或是忽然講不太出來。」

沒留學經驗的他,也擔心自己說的英文外國人聽不懂,「以前我常懷疑自己這樣講對不對?在課堂上發現,不管我怎麼說,老師都聽得懂,才知道原來我的英文表達是沒問題的。」漸漸的,他對說英文更有自信,也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每天線上學英文 從聽懂5成進步到8成實力

「1對6課程,雖然上課時學生比較多,必須輪流發言,但在跟同學互動的過程中也能學到不同的表達方式。」Jack坦言,45分鐘的課程能暢所欲言的時間有限,但他仍勤於上課,以今年來說,每天都排一堂課,連假日也上線學習,每天接觸英文,慢慢累積,英文實力進步不少。

Jack認為這種學習方式優點很多,首先,幫助記憶單字,「有些字在上課時會重覆出現,我自然就記住了。」其次是語感,「我的上課頻率很高,對英文語感的維持很有幫助。」

他說,TutorABC的課程系統會盡量根據每個人的需求及偏好設定去推薦,以他來說,常上與商業、觀光、旅遊、科技等相關主題的課,而每隔一段時間他也會更換部份主題設定,讓自己接觸不同的字彙及語法,「如果找家教,老師可能沒辦法一個人準備那麼多元的教材。」

TutorABC的特色是,有機會遇到不同國籍的老師授課,對他來說幫助很大,「這讓我的聽力有明顯進步,不同老師會有不同習慣性講話的方式,我可以聽到針對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講法和遣詞用字。」

他笑道:「出國時也不可能選擇要碰到那個國家的人,TutorABC的多元外師,有一點像我出國時會碰到各國人士及不同口音英文的情境。」

參加TutorABC線上英文學習後,Jack出國參展時,發現自己和外國人交流,能談更深入的話題,在專業領域上討論,也比較不會受到文法及字彙等影響,更能精準的分享自己的想法,「以前出國聽演講,大約能聽懂5成,現在可以聽懂7~8成。」

3年來,他的英文從LV5提升到 LV12。他期許自己,英文能練習到演講的程度,「我終究會碰到要在公開場合用英文說明複雜概念、表達自己想法或與人即時問答交流的時候,我希望先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說進客戶心坎裡 成交翻倍就靠「道地英文」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